03/01/2020

傻瓜可以改變世界?你願意當一次儍瓜,去實現你的夢想嗎?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你願意當一次傻瓜,去實現你的夢想嗎?」但都會得到相似的回覆:「夢想很好,成真很難」。「難」在那兒?難在怕失去現在所擁有的,難在無法承受眾人異樣眼光,難在有家庭無法自私的不顧一切,難在努力到最後有可能無法成真……

 

  種植蘋果樹的人都知道,蘋果樹非常容易遭受蟲害,無農藥栽培根本不可能。日本有一個果農叫木村阿公,他因為老婆對農藥過敏,就毅然投入以大自然循環系統來栽培無農藥蘋果。這一投入花了他近三十年的歲月,他用各種方法都無法遏止蟲害,年年收成為零,一家七口窮困潦倒。但他繼續做傻瓜,終於經三十年的試驗,找到了解決問題的關鍵,成功培植了無農藥的蘋果。

 

  1959年出生的田中耕一,大學時曾經留級,畢業後任職於京都島津製作所,埋頭做別人不做的研究。2002年10月9日晚間,瑞典皇家科學院宣佈田中耕一在內的3人獲得諾貝爾化學獎。接獲英語電話通知時,田中正在公司加班。他從「Nobel」、「Congratulation」這些單詞推測自己可能獲得「一個海外的小獎」。另一方面,日本文部科學省與大眾傳媒皆無所適從,因為默默無名的田中並非學者,也沒有博士學位。他是公司裏一名低階的電氣工程師,從事沒有成效的研究,被認為是名副其實的「傻瓜」。

 

  日本學者村上和雄,在一本叫《傻瓜可以改變世界》的書中講這兩個故事,告訴我們,「傻瓜之道」正是神所要授與人類的智慧。許多發生在生命上的奇蹟,那些我們所頌揚的成功故事,都奠基於所謂的「傻瓜精神」。

 

「一分鐘閱讀」推介書籍


《傻瓜可以改變世界》

作者:村上和雄

由 木馬文化 出版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 (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