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05/2013

不起眼的磁州窰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費吉

    費吉

    中國文史哲學士,收藏家,古董商,英國戴維德基金會(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牛津亞殊慕蓮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導賞員,足跡遍及外國及香港拍賣場、博物館。國內宋代窰址考察團顧問,對宋瓷硏究獨具心得。曾師從已故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現時為多個國內外私人收藏機構顧問,以及《古玩裏的金錢世界》作者。

    古董投資秘笈

    逢周二更新

  大部分的宋代瓷器收藏家都將收藏重點集中在宋代五大名窰——官、哥、鈞、汝、定的器物上,主要是因為五大名窰的器物精美,令人愛不惜手。而另一個原因,是五大名窰的市場價格最近十多年來只升不跌,是投資保值的最佳工具之一。

 

宋代磁州窰白粙剔牡丹花紋罐

 

  在芸芸眾多的宋代瓷器中,長期被大部分收藏家忽略的是磁州窰器。磁州窰是民窰,大部分的器物都非常粗糙,其中只有「剔花器」(日本人稱之為蘇落)和「畫花器」堪具收藏價值。一流品相的「剔花器」和「畫花器」早在六、七、八十年代已被獨具慧眼的日本人低價大量收購,收藏於日本各地的博物館和收藏家手上,英美各大博物館或私人收藏無論質與量都很難與之匹敵,而國內的博物館或私人收藏與散落於大和民族的藏品比較,在質的方面更是乏善足陳。

 

  磁州窰「剔花器」有兩類,簡單來說,一類是在全器剔花圖案上罩玻璃釉,另一類是全器不施玻璃釉。「畫花器」有用紅彩、綠彩、黃彩和金彩畫花,另一類是以黑彩畫花。

 

宋代磁州窰白地黑彩牡丹紋花口瓶

 

  十多年前一位新進的日本私人收藏家向筆者表示,願意出價港幣一百萬收購一只紅彩和金彩畫花碗。筆者十多年來走遍大江南北,莫說紅彩和金彩畫花碗,連一只只用紅彩和綠彩畫花的小碗也無緣得見,好像這類大量製造的民窰器已在市場上絕跡,令到筆者百思不得其解。

 

  磁州窰紅綠彩畫花碗在全器敷上護胎白粙和透明釉上畫花,是為釉上彩。這類直徑由幾公分至十多公分的畫花碗因為採用「疊燒」的燒窰方式,在碗中心都有五個支釘痕,圈足亦有五粒米白色支釘。要辨別真假主要是考察它們的製作工藝、畫工水平,最重要的是釉上彩的氧化特徴,亦即是「水銀光」(iridescent)是否存在。

 

金代磁州窰紅綠彩魚藻紋碗,於2011年5月11日以49,250英鎊在倫敦蘇富比拍出。

 

  2007年,一位國內收藏家吩咐他的女兒帶一件大裝剔花罐給筆者看,開價六十萬。筆者仔細觀察,無論胎的顔色、製作方式都與真品無異,唯一破綻在剔花工藝上,令人感覺到工匠落刀或竹片時太過小心謹慎、唯恐出錯,因此剔花線條並 不流暢,與宋、金時期工匠剔花時那種熟練技巧完全不一樣。有見及此,筆者惟有放棄。收藏家的女兒卻認為筆者太過武斷,指出單憑剔花技巧高低並不能證實剔花罐是贋品,要求筆者再三考慮。筆者做買賣一怕老氣橫秋、自詡為專家的對手;二怕死纏活纏的女人 。最後,筆者提議拿剔花罐作「熱釋光化驗」,她又不同意,說會破壞它的賣相。筆者無可奈何,惟有給介紹人面子,替她支付酒店房租,打發她返回廣州。

 

  2000年,古董市場突然出現一批紅彩畫花小碗。小碗是真磁州窰,但圖案是後加彩。那些小碗的圖案畫工一流,紅彩卻太新、太鮮豔。筆者肯定是「造手貨」,一位專做日本人生意的行家卻認為無問題,而且價錢太便宜,只是一至三萬元港幣一只,「值博率」很高,一下子便全部收購。二個月後,另一批紅彩畫花小碗又出現,行家害怕有競爭,又全數收購。造假者見銷情大好,每兩個月便推出一批新貨。行家一直追貨,足足追了六次貨,買入二百多件,總數花了幾十萬港幣。他的貨最後如何出手?真是天曉得!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