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10/2016

好像會跳cha-cha的唐代貴婦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費吉

    費吉

    中國文史哲學士,收藏家,古董商,英國戴維德基金會(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牛津亞殊慕蓮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導賞員,足跡遍及外國及香港拍賣場、博物館。國內宋代窰址考察團顧問,對宋瓷硏究獨具心得。曾師從已故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現時為多個國內外私人收藏機構顧問,以及《古玩裏的金錢世界》作者。

    古董投資秘笈

    逢周二更新

  懂得跳舞的美女永遠令我神魂顛倒、聯想翩翩。我說的舞不是鋼管舞、脫衣舞、肚皮舞,也不是正經八百的社交舞,而是熱情奔放的拉丁舞。

 

  脫衣舞我年輕時在三藩市、芝加哥、巴黎看得多,初看覺得新鮮,多看覺得不外如是,尤其是巴黎顛馬的跳舞女郎,每個人由上至下都差不多一模一樣,令人發噱。

 

  很多年前我認識一個樣貌身材同樣出眾的美女,有一晚我帶她去君悅酒店地庫的的士高吃飯跳舞,誰知她的跳舞姿勢如扒艇,令我大倒胃口。

 

  十年八年前一個朋友介紹一個在深圳教舞的美女給我認識,叫我跟她學跳拉丁舞,我學了兩堂之後,教舞的美女嘲笑我跳舞的姿勢如扒艇,真是報應不爽。

  上星期走過嚤囉街,一個行家向我招手,跟我說新到了一支唐三彩貴婦俑,想給我看看。真的假的唐三彩貴婦俑我見得多,假的佔大部分,真的而且姿態、面相俱美的我只見過幾支。

 

  唐代的貴婦俑分加彩陶俑和三彩釉俑兩種。無論是陶胎加彩還是三彩貴婦俑,都如實地反映唐代貴婦的體態、衣飾、髪式、面部化妝,是珍貴的出土文物。

 

  加彩貴婦俑我很少買,尤其是已修補好的,因為行上有幾個修補大師,他們的手藝一流,那裡的彩是原裝彩,那裡的彩是後加彩,有時連我也分不清楚,遑論一般藏家。

 

  唐三彩卻不難看到修補的地方,因為只需用十倍放大鏡看釉上開片,沒有開片的地方就是修補過的地方。

 

  但道高一尺,魔高一丈,行上有一位修補大師能用薄薄的刀片割出細微的開片,但無論手藝如何精細,對懂行的人來說,真開片和假開片還是有分別的。

 

  我一直以來都喜愛唐三彩俑,它們栩栩如生的表情、引人入勝的三彩釉,常常令我愛不釋手。

 

  我第一次買的唐三彩俑是一對文官俑,二十多年前花了我六萬多元。文官俑高六十多公分,兩俑無論是面部表情、衣飾和帽飾完全不同,我當年以為是精品,後來經一個老行家指點,我才知道兩俑都修補嚴重,兩年後才以四萬元賣出,賠了兩萬多元。

 

  經一事,長一智,從此之後我不斷買有關唐三彩的書籍看。過了半年,我以為我已具備唐三彩專家的眼光,於是又跑去誠利商場歷險,又再一次上當,購入一隻馬頭與馬身不是來自同一隻馬的唐三彩馬,最終又賠了四萬多元。

 

  經過兩次教訓,我以為以後也不會再犯錯,誰知第三次又撞板,又賠了幾萬元。那次之後,我不禁懷疑自己是否輕度弱智!

 

  越扯越遠,回頭談一談行家給我看的唐三彩貴婦俑。貴婦俑身高46公分,全美,全器施嬌嫰的黃、綠釉。貴婦右手握含苞待放的蓮花,身穿高腰長裙,露出胸口,腳穿一對綠色翹頭鞋,面部不施彩,面頰兩邊有淺梨渦,高髪髻施黑彩。

 

  此俑最特別的地方是扭腰,好像會跳cha-cha,手握的雖然是蓮花而不是玫瑰,也好像會跳tango,至於她是不是超越時空的舞蹈專家,待考。

 

  唐三彩貴婦俑從來都貴,猶其是全美、釉光一流、特別的貴婦俑,這一支如此特別的貴婦俑,當然是貴上加貴。

  談到唐三彩貴婦俑,當然不能不提上圖這支只能用「雍容華貴」四個字形容的唐三彩掛藍釉、點黃白釉的館藏貴婦俑。

 

  唐三彩的巿場價格最近十年八年上落不大,這是對一般的唐三彩而言,特別的唐三彩,如上圖的扭腰貴婦俑的巿場價格卻高企不下,行家買入,短期內是很難賣出賺錢的,我因此唯有放棄。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