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04/2019

價比金高的奇楠木:一塊爛木頭究竟值多少錢?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費吉

    費吉

    中國文史哲學士,收藏家,古董商,英國戴維德基金會(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牛津亞殊慕蓮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導賞員,足跡遍及外國及香港拍賣場、博物館。國內宋代窰址考察團顧問,對宋瓷硏究獨具心得。曾師從已故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現時為多個國內外私人收藏機構顧問,以及《古玩裏的金錢世界》作者。

    古董投資秘笈

    逢周二更新

  幾年前一個日本籍客人問我有沒有奇楠木,我回答說沒有,他叫我替他找,說會給我好價錢。

 

  上世紀八十年代初,我被所屬的銀行派駐日本東京,住了幾個月,其中一位女同事為了顯示好客之道,每到周末就帶我去參加與日本文化有關的活動,例如茶道會、香道會。我時常覺得大和民族將喝茶這麼簡單的一回事搞到煞有介事,有點流於形色化,我並不欣賞。香道會我也去過兩次。跟一班我並不認識的人坐在一間布置精緻的房間裏輪番「聞香」、「組香」,對同行的女同事來說,可以淨化、洗滌心靈;對我這個俗人來說,卻是悶出鳥來的一件事。

 

  聞香是一項奢侈的活動。據女同事當年透露,參加一次差不多花費十萬日元,折合五、六千元港幣(兩人計),怪不得當年名貴的奇楠木和沉香木幾乎全部賣去日木。

 

  這不奇怪,上世紀七、八十年代,中國大陸還是一窮二白,每個人都為口奔馳,何來雅興聞香!聞說最近十年、八年,中國大陸的一線城市已有香道會成立,楠木和沉香木當然又被炒上天價。

 

  日本籍客人找的奇楠木,好的大部分在強國人手裏,通常以公克為計價單位,名貴可知。我問了幾個中國大陸的朋友,其中一個回覆安徽有一塊,重幾十公克,叫價三十萬人民幣。日本籍客人說沒有問題,叫我安排地點、時間檢貨。

 

  這種小生意食之無味,但日本籍客人跟我相識了二十多年,算是老朋友,不替他跑跑腿,好像有點不好意思。

 

  貨主出發去香港前問我的朋友拿一萬元人民幣「差旅費」,保證成交後退回。我朋友問我買家會不會支付,我跟他說叫貨主不要去。

 

  幾天後,貨主跟朋友到了香港,約我跟買家見面。我跟日本籍客人去到貨主所住的酒店的咖啡廰,朋友和貨主已在座。大家寒暄了幾句之後,貨主已急不及待拿出一塊爛木塊,說是頂級鶯歌綠,難得一見。日本籍客人拿起爛木塊放近鼻孔嗅兩嗅,說是化學香味。我看看貨主,又看看朋友,貨主即時氣急敗壞地說買家不懂、浪費他的金錢、時間。日本籍客人買賣奇楠木、沉香木三十幾年,有可能不懂嗎?

 

伽羅(沈水)沉香山子  來源:橫濱國際

 

  四月尾橫濱國際八周年慶將會拍賣一塊日本人稱為「伽羅」、唐代的佛經中常寫為「多伽羅」的奇楠木,重2130公克,估值500-800萬日元,約3800日元一公克,可算是低得離譜。

 

  遠的不說,2019年東京中央春季拍賣,一塊重10公克的奇楠木以106萬日元拍出,每公克的成交價約10萬日元,貼近市場價格。

 

  根據我的日本籍客人當年所教,奇楠木的香味高雅尊貴,唯親身體驗方能感受。他又進一步解釋奇楠的香味沒有一個所謂標準香味,毎毎因人而異。奇楠的香味雖同樣是辛甘而溫,但還是有差別,喜歡的會如痴如醉,不喜歡的卻會有不外如是的感覺。

 

  有人說橫濱國際拍賣的伽羅(沈水)沉香山子最少市值2000萬人民幣。這樣說當然只是以重量計價,不計其他。

 

  究竟拍賣的伽羅山子是不是真是奇楠木,還是一般的沉香木,香味如何,只看圖片是看不出來,亦嗅不到,非要上手嗅嗅不可。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