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06/2023

誰是冤大頭?高價拍出的Omega歐米茄初代Speedmaster Ref. 2915-1腕錶,竟然是造假的「百鳥歸巢」錶?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費吉

    費吉

    中國文史哲學士,收藏家,古董商,英國戴維德基金會(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牛津亞殊慕蓮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導賞員,足跡遍及外國及香港拍賣場、博物館。國內宋代窰址考察團顧問,對宋瓷硏究獨具心得。曾師從已故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現時為多個國內外私人收藏機構顧問,以及《古玩裏的金錢世界》作者。

    古董投資秘笈

    逢周二更新

  之前談過埃及法魯克國王的百達翡麗Ref. 1518、溥儀的百達翡麗Ref. 96QL,今天要談的是中價錶歐米茄Omega初代Speedmaster Ref. 2915-1腕錶。

 

  歐米茄Speedmaster雖然曾經六次參與美國太空總署NASA的登月任務,聲名大噪,但品牌的受重視程度及市場定位與百達翡麗、勞力士、寳璣等的相比較,仍然是小巫見大巫!

 

  歐米茄是中價錶,市場定位在腕錶排行榜處於中游位置,不上也不下,是很多白領的心頭好。我的朋友之中亦有不少擁有一至兩隻歐米茄,我自己亦有一隻DE VILLE。

 

  如此一個品牌的二手市場價格是炒不起的,因此更適合玩古董錶的普羅大眾,因為所費無幾,便可以過一過玩古董名錶的癮!

 

改裝後的拍品Speedmaster Ref. 2915-1

 

  但凡事總有例外!2021年日內瓦富藝斯Phillips「名錶薈萃-日內瓦XIV」專場,一隻歐米茄Speedmaster竟然以3,115,500瑞士法朗(約26,600,000港元)成交。

 

  一隻歐米茄Speedmaster以二千多萬港元成交,令到市場嘩然!這一隻原本估價80,000-120,000瑞士法朗的歐米茄Speedmaster,最終以估價的32倍成交,有何特別之處?

 

  行方透露,拍品製造於1957年,型號為Ref. 2915-1 Speedmaster "Broad Arrow",備「Broad Arrow」箭形指針及「Tropical」棕色錶盤。Ref. 2915-1 Speedmaster固然少見,但並非絕無僅有。箭形指針亦只是標準配置,不值多少錢,但原來賣點在「熱带」Tropical錶盤顏色!

 

  行方指錶盤「經歲月洗禮後呈現出明亮的牛奶朱古力色調,錶盤及指針的發光物料,則演化成黃金色。」這樣的巧立名目也算是賣點,真是令人發噱!機芯Movement是Cal. 321,除了是第一款具備測速計(Tachymeter)的計時腕錶之外,没有其他特別之處。

 

  這一隻歐米茄Speedmaster最近卻傳出醜聞!

 

  機芯零件是否原裝,只要打開錶背、拆開機芯零件逐件檢查,便可知悉,但可能行方没有這樣做,或者没有專業技術這樣做,又或者為了業績、佣金選擇開一隻閉一隻眼,因為最近爆出拍品原來是「百鳥歸巢錶」Frankenstein watch!

 

  怎樣才算是「百鳥歸巢錶」,換了幾粒螺絲算不算?我的理解是機芯發條及盒Mainspring and barrel、傳動裝置Motion works的齒輪Train of wheels、擒縱組件Escapement、擺輪及游絲Balance assembly and hairspring、無匙組件Keyless works、所有的橋板Cover plate及基板Main plate一定要原裝,因它們是機芯的重要組成部分,其餘的可以不用太過挑剔,因為一隻古董錶或多或少都換過一些零件,只要是原廠的便可以接受。

 

  名錶拍品卻不同,買家買的是稀有Rarity、完整Integrity及原創Originality。如機芯換了不少零件,完整性受到破壞,當然是不太理想!

 

  歐米茄Speedmaster拍品就是被發現機身、機芯換了不少零件,有些甚至不是原廠零件,而是自製零件!

 

  一隻經過行方、廠方認證的Speedmaster拍品,竟然鬧出這樣的醜聞,行方、廠方的顏面何存?專家們是馬虎從事,還是為了提升歐米茄的市場定位而選擇開一隻閉一隻眼?

 

改裝前的拍品Speedmaster Ref. 2915-2

 

  瑞士媒體作出調查報道後指Speedmaster拍品與之前在一手市場出現過的另一隻Speedmaster極為相似,尤其是「熱带」Tropical錶盤顏色,懷疑是同一隻Speedmaster,經過改頭換面之後以新面目在拍場亮相。

 

  一隻原本索價50,000瑞士法朗也乏人問津的「百鳥歸巢」Speedmaster,最終以3,115,500瑞士法朗成交,原來牽涉三名已離職的歐米茄員工,他們分別來自品牌博物館,以及管理生產紀錄與維修資料的傳承部門Heritage Department。

 

  歐米茄指「腕錶是以相當成熟的方式造假(sophisticated forgery)而成,不僅用上不同腕錶的原廠零件,部分零件更可能是特製而成」!

 

  我聽到之後非常驚訝。自家品牌的出品竟然認不出,還打算放在自家博物館公諸於世?富藝斯又竟然把關不力?

 

  但根據Perezcope網站透露,富藝斯在拍賣前已被告知拍品Speedmaster Ref. 2915-1腕錶問題多多,例如外殼Bezel已被掉換、機芯Movement原屬於另外一隻Speedmaster Ref. 2915-2、錶盤Dial「熱带」Tropical顏色被人為加深、時針及分針上的塋光塗層是新造等等。但富藝斯没有回應,亦没有將拍品撤拍。

 

  歐米茄歷來最貴的Speedmaster成交價只是408,500瑞士法朗。拍品Speedmaster Ref. 2915-1以3,115,500瑞士法朗成交,不少人懷疑是貨主暗中頂價,令到落槌價飊升,成就了一段不光彩的傳奇!

 

  誰是冤大頭並不重要!小小的一隻腕錶令到不同的人露出貪婪的面孔、令到古董錶藏友認識到名錶拍賣行業的水有多深才最重要!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