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07/2023

一尊德化白瓷達摩坐像由烏鴉變鳳凰!以1200千萬落錘成交,成為最大的仙丹?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費吉

    費吉

    中國文史哲學士,收藏家,古董商,英國戴維德基金會(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牛津亞殊慕蓮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導賞員,足跡遍及外國及香港拍賣場、博物館。國內宋代窰址考察團顧問,對宋瓷硏究獨具心得。曾師從已故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現時為多個國內外私人收藏機構顧問,以及《古玩裏的金錢世界》作者。

    古董投資秘笈

    逢周二更新

  最近一則「食仙丹」的故事在收藏圈瘋傳,成為熱話。故事的主人翁是一名地攤老闆。他將擺放在自家地攤的一尊白瓷達摩雕塑的視頻放上「抖音」,最終以400大元將它出售。

 

  買家將白瓷達摩雕塑清洗乾淨後,赫然發現「何朝宗」三字款識,於是將白瓷達摩雕塑送去中貿聖佳拍賣,最終以驚人的12,000,000人民幣拍出,升值30,000倍,是目前為止,最大的一粒仙丹!

 

  地攤老闆將白瓷達摩雕塑拍成視頻後放上「抖音」,勞師動眾,按道理是非常重視這一尊白瓷達摩雕塑,但最終卻以區區400大元出售,買家後來卻以12,000,000人民幣拍出。故事是否合情合理,地攤老闆會否因此懷疑人生、想過自殺?

 

明 何朝宗製德化窯達摩坐像

中貿聖佳

 

  據小道消息,白瓷達摩雕塑出自舊藏,並非來自地攤。成交價亦非400大元!

 

  故事的創作者究竟是誰!有人說是買家,即是「食仙丹」那一位仁兄;有人認為是中貿聖佳,因為它揑造故事的本領早為人知!

 

  我作為藝評人,不會深究故事的真實性,只會關注拍品究竟是真是假。從面相、衣褶、造型、白釉的釉光釉色方面判斷,我認為拍品出自雕塑大師之手怠無疑問。何朝宗名氣大,明朝已有仿品,清、民國時期更不在話下!收藏德化白瓷佛像,收藏家最注重佛像面相,只要是圓潤有致、寶相莊嚴,是不是何朝宗真迹還在其次。炒家的心態卻不同,带何朝宗款識的佛像,無論是不是何朝宗真迹,往往看高兩線!

 

  拍賣行業搞假拍,目的全是一個「錢」字!

 

  拍賣行搞假拍的原因非常複雜。有些為拍品造價,方便將來送去另一間拍賣行拍賣時提高估價;亦有些為業績搞假拍、造數。最離譜的假拍,是為畫家造市,瞞騙投資者,誤導他們以為某某畫家的作品的市場價格往往超過一億!

 

  指畫家崔如琢畫作的拍賣成交價超過一億人民幣的,據說有21幅之多,比兩位已故的指畫大師高其佩、潘天壽作品的尺價高出甚多,認真厲害!高、潘兩位指畫大師已過世多時,崔如琢卻還在生,卻可能坐擁十億八億身家,風光無限,令到當代油畫家「元祖F4」、「新F4」羨慕不已!

 

《一溪風雨送歸舟》鏡心

樂拍賣

 

  崔如琢畫作的拍賣成交價最近更上一層樓!他的一幅2019年指畫作品《一溪風雨送歸舟》在永樂拍賣,被拍賣官以三扒兩撥的姿態,拍出230,000,000人民幣,令人嘆為觀止、拍案驚奇!

 

  崔如琢的指畫長久以來的銷售,幾乎由北京保利壟斷。隨著北京保利的掌舵人跳槽去永樂拍賣,崔如琢「良禽擇木而棲」,隨著趙大哥跳槽去永樂拍賣,是理所當然。我相信兩人繼續合作無間,成就一段「美談」!

 

  我的一位不太熟絡的中國書畫收藏家朋友,收藏了不少崔如琢的指畫。每當他想將畫作送拍,拍賣行不是拒收,便是給出非常低的估價,令他不明所以。

 

  崔如琢的指畫存在於一個兩極空間:一是成交價超過一億;一是在低價區域徘徊,完全只看誰是賣方,誰是操盤人!

 

  成交價超過一億的指畫,我大膽地推測賣家是崔如琢本人,買家是由他的合作伙伴控制、單一投資於崔如琢指畫的藝術投資基金!

 

  如我的推測屬實,崔如琢指畫超過一億成交價的神話將會隨時破滅!當藝術投資基金的資金枯竭,而再没有新的投資者,崔如琢的指畫便會大幅降價!雖如此,亦會乏人問律,因為他的指畫一直以來只是自賣自買!

 

  一幅小畫以230,000,000人民幣成交,按道理應該引起熱議,但書畫收藏圈卻靜得出奇,根本没有人談論。難道書畫收藏圈見怪不怪、懶得跟他們一起儍?

 

「一溪風雨送歸舟」句出自宋代蘇軾的《游何山》。詩曰:

今日何山是勝游,亂峰縈轉繞滄洲。

雲含老樹明還滅,石礙飛泉咽複流。

遍嶺煙霞迷俗客,一溪風雨送歸舟。

自嗟塵土先衰老,底事孤僧亦白頭。

 

  歷來以「風雨歸舟」作為畫作題材的作品甚多,計有南宋蘇顯祖畫作、明代戴進畫作、清代謝彬畫作、清代金農畫作、近代傅抱石畫作、現代黎雄才畫作。崔如琢的《一溪風雨送歸舟》是我見過畫藝最拙劣的「風雨歸舟圖」,沾污了蘇大學士的七律!我是不相信有書畫收藏家出價230,000,000人民幣,拍下他的《一溪風雨送歸舟》的。

 

 

  上面兩圖是明代戴進的代表作「風雨歸舟圖」。讀者可自行將它們與崔如琢的《一溪風雨送歸舟》作一比較。

 

  今期除了談古董、說藝術,也想和讀者分享一下,今年筆者即將在書展推出拙作——《古玩裏的金錢世界》。同時,本人將會於7月22日書展期間出席兩個簽名活動。下午2時在大業藝術書店攤位、3:30在Cup magazine攤位,意欲購買簽名本的讀者請到時蒞臨。

 

  另外,有興趣的讀者可在大業藝術書店或Cup magazine購買(訂價HK$198),下個月開始亦可於三聯、中華、商務書店購買。海外讀者如欲購買,可直接跟我聯絡。電郵地址:feiji1992@gmail.com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