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8/2023

只要印上「三希堂精鑑璽」印,就能為作品大增價值?從唐伯虎的一張書畫談其真與假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費吉

    費吉

    中國文史哲學士,收藏家,古董商,英國戴維德基金會(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牛津亞殊慕蓮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導賞員,足跡遍及外國及香港拍賣場、博物館。國內宋代窰址考察團顧問,對宋瓷硏究獨具心得。曾師從已故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現時為多個國內外私人收藏機構顧問,以及《古玩裏的金錢世界》作者。

    古董投資秘笈

    逢周二更新

  幾天前一位住在大陸的香港朋友突然給我電話,問我唐伯虎的畫作值幾多錢,令我哭笑不得。朋友對古董文物、中國書畫一竅不通,最近半年傳送給我的所謂皇家舊藏、翡翠珠寶皆是假貨。所謂唐伯虎畫作,當然應作如是觀!

 

  唐伯虎(唐寅1470—1524年)名氣大,婦孺皆知,我猜想由於《三笑姻緣》、《唐伯虎㸃秋香》這兩齣粤語電影。與他同時代的書法家祝枝山名氣一樣大,但他的生平事跡没有拍成電影,因此鮮為人知。幾年前我寫過祝枝山一件書法作品的故事《祝枝山手卷》,有興趣的讀者可以找來看看。

 

  朋友說收藏唐伯虎畫作的人大有來頭,非等閒之輩,叫我最好上一次深圳,近距離鑑定,還說可以安排外交部專車在香港接我上深圳。

 

  我不是書畫專家。唐伯虎的真迹只在博物館和拍賣目錄見過,「一眼假」的仿品我卻見過不少。朋友說安排外交部專車在香港接我上深圳,我是不當一回事的,因為他性喜「作大」、吹牛!我雖然生性傲慢,但還有一點自知之明,因此只答應跟他視像會議,看看他所講的唐伯虎作品究竟是真唐伯虎,還是一眼假唐伯虎作品。

 

  朋友安排好視像會議便叫貨主慢慢打開非常長的卷軸,有人物,有山水,令人目不暇給!半桶水的我不懂看筆墨、畫意,只是略懂看上下款、鑑藏印、題跋。當我看到仿造的「三希堂精鑑璽」印,我的心不禁涼了半截!連我這個半桶水也瞞不過的所謂唐伯虎「真迹」有多假,不言而喻!

 

唐寅 《晚翠圖卷》  北京保利

 

  唐伯虎的畫作,成交價有據可依的是2022年7月,北京保利以40,825,000人民幣拍出的《晚翠圖卷》。他的畫作這麽值錢,仿品自然多!

 

  坊間很多人誤會「三希」等同於「三稀」。這個誤會的由來是清高宗乾隆收藏了晉朝大書法家王羲之的《快雪時晴帖》、王獻之的《中秋帖》和王珣的《伯遠帖》。坊間以為「三希」指這三幅稀世之寶,是想當然耳!「三希」其實指「士希賢,賢希聖,聖希天」。士人希望成為賢人,賢人希望成為聖人,聖人希望成為知天之人,也就是鼓勵自己不懈追求,勤奮自勉的意思。乾隆十一年(公元1746年)至乾隆十五年(公元1750年) 間,「三希堂」還收藏了晉以後歷代名家一百三十四人的作品,包括墨跡三百四十件以及拓本四百九十五種。唐伯虎的畫作當然有資格鈐蓋「三希堂精鑑璽」印。騙子懂得偽造「三希堂」鑑藏印,不能說他完全沒有文化!

 

「三希堂精鑑璽」  北京故宮博物院藏

 

  「三希堂精鑑璽」鑑藏印屢次出現於拍賣目錄的古代書畫真迹之上。印文是甚麽樣子,硏究或收藏中國古代書畫的人都知道。騙子偽造一枚「三希堂精鑑璽」印,是只知其一不知其二才會露出馬腳!

 

  朋友不到黄河心不死,再叫騙子打開另一幅畫給我看。他說綑綁在舊羊皮內的畫出自清宫舊藏,非同小可,叫我認真看看究竟是那一位名家的作品,值多少錢。

 

  當他將羊皮拆開,拿出非常殘舊的木匣時,我不禁眼前一亮。木匣上書「大清珍寶」四字楷書之外,還用疑似金粉畫了一雙對龍,木匣背面墨書「大清乾隆三十二年封」,來頭果然不小!

 

 

  看似非常貴重的清宫舊藏,我心想莫非是清初「四王」的作品?但當我看到一幅不知所謂的青綠山水時,不禁啞然失笑。「大清珍寶」除了鈐蓋偽造的「三希堂精鑑璽」印之外,騙子還偽造一枚「石渠寶笈」印鈐蓋在畫上。

 

 

 

 

  《石渠寶笈》是記載清代內府收藏的歷代書法和繪畫的專書,分為初編、續編、三編。乾隆九年(1744年)二月開始編撰《石渠寶笈》,初編成書於乾隆十年(1745年),共44卷。「石渠寶笈」的印文是甚麽樣子在不少古代書畫名作上都可以見到。騙子們就算仿到十足,書畫作品本身也一定露出破綻!

 

宋米芾《苕溪帖》上鈐蓋的「石渠寶笈」鑑藏印

 

  為了印證自己的看法,我將「大清珍寶」傳給中國書畫收藏大家朋友,徵詢他的意見。他回覆說「一文不值!」

 

  我不明白,騙子故弄玄虛設局騙財,不重金禮聘一位高手仿造一幅名畫,卻找一個繪畫水平跟我差不多的人畫一幅所謂青綠山水。他以為可以騙倒了誰?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