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09/2014

香港建築有甚麼好看?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馮永基

    馮永基

    熱愛建築及水墨,曾為香港十大傑出青年及十大傑出設計師。現為香港中文大學建築學院客席教授;藝術博物館、活化歷史建築、海濱事務等諮詢委員會委員及西九發展委員會委員,為推動建築與水墨的毅行者。

    建人見緻

   筆者在中上環長大,在閣麟街及荷里活道居住了二十年,剛好能見證香港都市最重大變遷的時期。從兒時開始,我經常日間到處流連,晚上則臨渴掘井,致讀書不成;如是者讓我從逛街中積累超過半個世紀在香港看建築的心得,現在踏入花甲之年,班門弄筆,與大家分享品味的香城。


  在上世紀六十年代,中環仍是一片歐陸風情。我兒時的蒲點是陪伴媽媽買菜的東街、西街、太平山街及水坑口。那時,狹窄坡道兩旁擠擁著大排檔、買菜的人潮及三教九流,誰料到今天已變身成為幽雅怡人的畫廊區及咖啡館。有年青人帶著羨慕眼神插咀:「你在文化區長大,怪不得會鍾愛丹青」!



  另一買菜的重點是前上環街市南翼大樓,威嚴的大拱門及軒昂的大堂,很有氣勢;八零年代卻被改建為一座不淪不類的上環文娛中心,沒有半點文化建築氣息。那個年代,當然不會被市民「鬧爆」。若南翼大樓能保留到今天,連同今天的西港城(北翼大樓),或已成為香港的大都會博物館了。



  前往中區的路途上,兒時最愛到四大百貨:即是永安、大新、先施及中華四間綜合式的華資大型百貨公司,顧客對象是高等華人。那裏最令兒童著迷是那些百看不厭的鐵造迷你車(英文稱為match-box)、迷你火車及塑膠小兵團,它們不斷增添新產品以吸引富裕家庭的小孩,這成為當時四大百貨的戰略賣點。

取自大會堂美心餐廳餐牌的曾景文水彩畫 

  我還依稀記得四大百貨的建築風格。先施和大新是西式A貨建築,有簡單的仿古造形及高挑大堂,中華百貨是以紅磚綠瓦建造,最配合名稱與國情;永安百貨佔地最廣,建築較為平凡,特色是其超長的玻璃窗廚,所展示的「來佬」貨品,一般市民,恨到垂涎。

太子行,取自《百年香港慶典盛事》 

  要看維多利亞式正貨,需往中環的核心方向前行。前告羅士打行及公爵行(今天的置地廣場) 設置有鐘樓及西式柱廊,儼然倫敦街角景色,是一幢用心設計,氣派非凡的維多利亞式建築。告羅士打行二樓的英國圖書館,那裏是我細時想像中的疑似劍橋校舍或哈佛的燕京圖書館,瀰漫一片高不可攀的文化氛圍。儒雅的室內環境鋪陳著沉厚的古書典籍,見眾人理首細讀,鴉雀無聲;唯獨我不識規矩,在不停翻閱大英百科全書,吱吱作響,尋找那些古靈精怪的無聊知識,實踐一位高官名句:「求學不是求分數」的真人版。我相信了,因而長大後考不上香港的兩所大學!

郵政總局,取自《港島街道百年》

怡和洋行,取自《港島街道百年》

  告羅士打行隔鄰是連卡佛百貨大樓,令我最心怡的是玩具部。一方面,竊看迷你火車呼呼作響地穿越山洞,另一方面,我已走進了這座巴洛克風格的香港經典建築,預先上了西洋建築的課程。從少進出自如於連卡佛百貨,讓我養成獨自亂闖名厦的胆大包天。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