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01/2015

甚麼是你最愛的香港建築?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馮永基

    馮永基

    熱愛建築及水墨,曾為香港十大傑出青年及十大傑出設計師。現為香港中文大學建築學院客席教授;藝術博物館、活化歷史建築、海濱事務等諮詢委員會委員及西九發展委員會委員,為推動建築與水墨的毅行者。

    建人見緻

  原打算延續探討「香港建築的十大謬誤」,正遇上「十築香港」的選舉盛事,現也來湊湊熱鬧。

 

  「十築香港 - 我最愛的.香港百年建築」是由香港建築中心舉辦,讓全港市民公投心中最愛的香港百年建築,是近年由民間發動以「提升欣賞香港建築」的最大規模公眾活動。

 

  活動的舉行源於香港市民普遍對本地建築不重視或不認識,既不知道香港曾出現一些非常精緻的古雅建築,如第一所由法國人M.Hermite設計的大會堂,亦不留意那些建於六、七十年代以反映現代建築風格的公共屋村,如華富村、彩虹村等;更不曾知道香港原來是當今建築大師Norman Foster及Zaha Hadid的創新天地!

力寶中心

城大媒體中心

Maggie Centre

亞洲協會 

  自詡為「亞洲之都」的香港,確實是各國著名建築師最想留名的寶地。不少外國建築師事務所更選擇香港作為亞洲區總部;因此,香港不乏各地名家大師的作品。較前期的包括:Harry Seidler的香港會所、Norman Foster的匯豐銀行、Paul Rudolp的力寶中心、I.M. Pei的中銀大廈、Terry Farrell的纜車總站。近年的有:Zaha Hadid的理大創意中心、Daniel Liberskind的城大媒體中心、Herzog de Meuron的M+、Frank Gehry的Maggie Centre、Billy&Tsien的亞洲協會、Bing Thom的戲曲中心、UN Studio的西九樂廳及Rocco Yim的政府新總部等。

舊政府總部

政總及立法會 

  由香港建築中心舉辦的「十築香港 - 我最愛的.香港百年建築」,從入選名單所列的百項建築,市民或許奇怪一些大家熟悉的建築為何沒被納入呢?比如:IFC、ICC及新舊政府總部等等,尤以後者的兩處廣場,早已成為香港人最具代表性的集體回憶!

 

  先讓大家了解選舉機制及擬定的公平原則:第一步,香港建築中心邀請會員自由提名香港的任何建築,無資格要求,並歡迎任何香港市民入會成為會員。第二步,收集大量提名後,需由具代表性的專家學者團隊按各自的專業領域精選共一百項建築。第三步,讓市民從中挑選十項最愛,並提供空間平台讓大眾對心中最愛自由地發表意見。這選舉簡稱「十築香港」,也可戲稱為「十足香港」! 

 

  你喜愛自己的家園嗎?請花十秒上網投票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