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10/2019

美術鑑賞啟蒙:欣賞拍品簡介與釋文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伍常

    伍常

    香港大學現代語言及文化學院客席講師,曾任職於佳士得美術學院及邦瀚斯拍賣行,在本地藝術界有多年工作經驗。熱愛中國水墨、詩詞、普洱茶、紅樓夢,一直致力在各大媒體平台傳播東方文化美學。

    藝術人的修藏物

    逢周一更新

  一年一度的秋季拍賣周又來了!藝術界行家們都在摩拳擦掌,期望可以在這個「動盪」的市場環境下創造逆市奇蹟。

 

  認識拍賣行運作的朋友都知道行內有個「撿漏」的說法,意思是說希望在拍賣會中成功「執到寶」,買到別人的「漏網之魚」。在市道不太明朗的情況下,我都不斷地跟身邊有閒錢使的朋友說不妨多留意大大小小的拍賣,說不定會遇到估價不太高、競爭亦不至於太激烈的心頭好,成功「撿漏」都未定!

 

  不過即使沒有多餘錢的朋友,都可放眼欣賞。因為拍賣行預展都是免費參觀的,觀眾大可以自由行逛,「齋睇唔買」,純粹「滋潤雙眼」以至沾染或吸收一下藝術氣息終究無壞。

 

蕭勤2000年作品《三昧地—23》

Credit: Sotheby’s

 

  好像即將在10月5日舉行的香港蘇富比現代藝術晚間拍賣中,就有一件由筆者所屬畫廊代理、來自歐洲重要私人收藏的蕭勤2000年作品《三昧地—23》。只看作品名稱,大家或許不知所云吧?這個時候,就是拍賣catalogue出場和發揮「啟蒙」作用的時候了:

 

  「『三昧地』乃佛教概念,又譯『三昧』、『三摩地』、『三摩提』等,意為等持、正心行處,指通過專注於所緣境,從而進入心不散亂的狀態,與『止』、『定』、『禪定』等概念相通。1990年,蕭勤因女兒莎芒妲意外去世,一度無法創作,及至巨大傷痛過去之後,作品風格陡然改變,誕生出《明光—向昇華致敬》,標誌其於人生與藝術路上重新出發,開啟90年代以來最為人所熟悉的作品,包括『三昧地』等系列……摯親離世往往是人生路上的最大打擊,對於藝術家而言,這往往導致創作歷程上的重大轉折……然而蕭勤經歷這考驗,不僅沒有消極低沉,作品反而呈現更璀璨亮麗之色彩,這不能不追溯至藝術家長久而來對於佛教與道家哲學的深刻理解……」

 

  從以上由拍賣行專家撰寫的作品簡介節錄中,我們可以有幾方面的直接得著:1) 那怕是一丁點兒的佛學小知識,起碼現在我們大約知道甚麼是「三昧地」;2) 從蕭勤老師早年的個人經歷,從而了解這些經歷如何影響他的藝術創作;3) 身處現在的香港,相信沒有人能夠真心開懷大笑,但當我們此刻看見蕭勤的作品,再回想他當年如何「通過靜觀內心而獲得豐盈的宇宙能量,獲得一種兼具理性與感性的平衡的愉悅」,或許我們的內心就能放鬆甚至釋懷?

 

筆者月前與蕭勤老師相聚於香港

 

  最後,如果你不甘心繼續停留「小學雞」level,或日本東京藝術大學美術館長秋元雄史先生在其新著作《西洋美術鑑賞術》說的「永遠停留在『觀賞印象』或「訴諸感性』」的art lover,鼓勵大家下定決心進一步研究,仔細閱讀catalogue中的拍品釋文:

 

  「在《三昧地—23》,藝術家以寛闊扁平的排筆寫出方塊般結實的紫藍色線條,將『線』與『面』合二為一;透過塊面式線條,建構出既工整又律動的抽象畫面,隱然可見蒙德里安式的幾何構成,筆觸又富於抒情性與表現力,形成『三昧地』系列的典型風格;在這些塊面式線條之間,可見艷麗的粉紫色背景,而噴薄於畫面的彩點,則恰似線條在律動與彼此碰撞的過程中所迸發的能量火花。」

 

  不論明不明白或領略到幾多都好,那都可說是一次功德圓滿的藝術體驗旅程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