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10/2019

藝術投資:從藝術品本身的基本理解和欣賞開始……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伍常

    伍常

    香港大學現代語言及文化學院客席講師,曾任職於佳士得美術學院及邦瀚斯拍賣行,在本地藝術界有多年工作經驗。熱愛中國水墨、詩詞、普洱茶、紅樓夢,一直致力在各大媒體平台傳播東方文化美學。

    藝術人的修藏物

    逢周一更新

  最近在書店無意中看見一本新書名叫《經濟學說藝術投資》,由畢業於芝加哥大學經濟系的徐家健教授撰寫。揭開書本的開首,看見筆者的恩師張五常大教授寫的代序,心想:大教授的加持再加上蕭若元先生的推薦序,合理的推斷是此書應該有啲料到(或是大陸人說的「干貨」)吧?!所以最後也決定買回家看看。

 

《經濟學說藝術投資》

 

  此書不太厚(一共178頁,但信報出版社的$168港幣定價!是否有點兒那個?!)。如果快讀的話,不需兩小時讀完。不過閱畢後,只能說是:大失所望。

 

  首先,在回家途中急不及待邊走邊打開本書來看,在第一頁竟然看到:「給我的余春嬌」……心想:天呀!我是不是買錯了健吾的散文集?當已經開始有點心知不妙的「中伏」feel。接著再細心看內文,才發覺內容之空泛和散亂,實在令人驚訝:

 

  例子一:明明寫緊中國古董瓷器,無啦啦下一頁又跳去寫明清傢具;依頭寫緊梵高畢加索的西方現代藝術,下一頁又無厘頭轉寫齊白石張大千中國書畫;剛剛還在介紹藝術基金投資法,轉頭又走去寫贗品盗墓;這邊廂寫緊大劉收藏了甚麼億元藝術品,下一頁又來一個給中產的藝術投資建議……對藝術界稍有認知的人都會看得出,以上全是不著邊際式的亂拋例子,實在欠缺作為教授(professor)應有的明智、深度和insight。

 

  例子二:寫到香港的國際藝術中心地位,作者對香港近十年的當代藝術市場生態現況以及相對亞洲其他主要國家/城市如北京、上海、台北、新加坡、印尼、南韓等的comparative/advantages/disadvantages隻字不提,卻莫名奇妙地說香港由於早於上世紀60年代已有敏求精舍之成立以及70/80年代的天民樓之驚人珍藏了,所以香港將可成為繼巴黎和紐約之後的國際藝術中心?!然後更忽然自high地說:「你準備好藝術投資嗎?藝術加投資,有得唸、值得諗、到你唸,還應該在香港諗。」

 

  Sorry,我究竟睇咗啲乜嘢?

 

  然後,同樣shocking的是,雖說這是一本有關「經濟學」和「藝術投資」的著作,但把全書由頭翻落尾竟然連一個基本的藝術市場或藝術品數據圖表也沒有。而在談及藝術投資案例時,作者也不知何解只列舉了一些所謂百年才會一遇或參考價值成疑的case(例如1904年歐洲熊皮藝術品基金的經典畢加索《賣藝人家》例子,以及2018年以4.5億美元拍賣成交的達交西《救世主》等)來不斷炒作亂寫一通,然後再加插一些其實可有可無的經濟學term或股神巴菲特語錄來含糊收筆結語……敢問看完這些堅離地兼無關痛癢的case study後,對有心去學習藝術投資的讀者會有甚麼有意義和得著?

 

  經常說,藝術投資不是不可以講,但不應該是這樣粗疏膚淺的。作為藝術界一份子,筆者的個人經驗是先請大家別想太多,藝術投資是需要時間學習的,而一切應從對於藝術品本身的基本理解和欣賞(appreciation)開始。若果不幸地在藝術品中你還是只是想到「錢」一個字,只能說或許時機未到,還是建議你去繼續買樓炒股吧。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