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1/2019

於中國書畫天堂 — 上海蘇寧藝術館,展開一場當代水墨與中國古書畫的對話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伍常

    伍常

    香港大學現代語言及文化學院客席講師,曾任職於佳士得美術學院及邦瀚斯拍賣行,在本地藝術界有多年工作經驗。熱愛中國水墨、詩詞、普洱茶、紅樓夢,一直致力在各大媒體平台傳播東方文化美學。

    藝術人的修藏物

    逢周一更新

  往年的11月上海藝術周,筆者大都是以一個輕輕鬆鬆的遊客或observer的心態去捧朋友的場出席不同的展覽開幕。但今年心情則有點不同,皆因筆者的其中一個藝術平台正式登陸上海,並聯同蘇寧藝術館推出一個當代藝術展覽以及國際論壇。

 

  由九月底在上海舉行的首場發佈會開始,我們團隊一直馬不停蹄為活動做好籌備工作。在與活動另一主辦方上海蘇寧藝術館合作的過程中,實在是眼界大開,也驚嘆於中國私人美術館的藝術收藏之完善和深不可測!

 

  蘇寧藝術館位於上海普陀區蘇寧天禦國際廣場,總建築面積約5000平方米。藝術館珍藏了近3000件藏品中彙集了唐、宋、元、明、清、近現代各時期代表人物的作品,其中書畫藏品為收藏重點,包括南宋四家夏圭的《山莊暮雪》,南宋畫龍聖手陳容的《戲珠龍圖》,元四家吳鎮的《野竹圖》,明代吳門畫派沈周、文征明以及松江畫派董其昌等;清代的四王、四僧、揚州畫派、海上畫派等;近代的張大千、溥心畬、傅抱石;現代的徐悲鴻、林風眠等,可說是應有盡有。

 

  如何吸引更多年輕觀眾認識中國水墨藝術,這大概是每一個關心這門中國獨有的藝術傳統之未來傳承的朋友都會思考的問題。這次我們水墨現場 (INK NOW) 團隊十分榮幸跟蘇寧藝術館合作,共同推出一場當代水墨展覽「水問」,期望展開一場當代水墨與中國古書畫的對話。

 

  展覽以「水問」為主題,以「水」為「問」的觀點和態度代表了水墨藝術渴望在與傳統中國繪畫的對照中,重新確立新的文化身份和尋找自身話語的可能。就像策展導言中所說的:「中國的水墨繪畫歷經千年的流變,已經構成了東方人的文化傳統與民族審美的特殊語言。但是水墨與國際接軌之路並不是一帆風順的,如何推動水墨藝術進入國際文化交往的秩序當中,並以一種對等的方式以我們的文化語言去跟國際對話,需要面對複雜的國際文化形勢乃至政治格局的變遷。與此同時,當代水墨強調『當代表現』,這涉及跨媒介跨學科的運作,連接著今天的科學與技術、文化與思想。」

 

  這次合作機會我們正是從上述願景出發,通過對水墨藝術系統化的展示,對「水問」這一主題進行深入討論。展覽邀請了劉國松、蕭勤、王劼音、仇德樹、徐永進、王璜生、王天德、李磊、任天進、張淑芬、黃宏達十一位重要的現當代水墨藝術家和實踐者,從「傳統 — 現代 — 當代」的水墨藝術邏輯序列,探討水墨藝術的過去與今天之發展。展期至明年一月底,歡迎對中國書畫有興趣的朋友前往參觀。

 

上海水墨現場「水問」(Inquiry on Water)

展期:2019.11.1 - 2020.1.31

地點:上海蘇寧藝術館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