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0/2017

現代藝術是驚豔還是荒謬?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Bosco Hong

    Bosco Hong

    以藝術收藏為主導的投資公司Artillector的創辦人及行政總裁。在這裡,我們不談風花雪月,只談藝術市場。

    遊於藝

    逢周三更新

  倫敦各拍賣行的現代藝術拍賣完結,各藝術品仍然有價有市。不過現代藝術到底是驚豔還是荒謬,往往讓人難以定義。

 

  過去,藝術 (Artwork) 與物件 (Object) 分開:物件是功能用途,且能量產,價錢廉宜,未必漂亮;藝術是只有藝術家自己本身才能創作,創作時有獨特技巧,成品獨一無二,且富審美標準。

 

  戰前的藝術,是屬於達文西、John Singer Sargent、 JMW Turner、梵高、莫奈、傅抱石、張大千。若戰前有計算機,一部計算機,只是計算機,就算計算機上面顯示的數字是 17890714 (法國大革命之始),抑或 19660805 (毛澤東發表《我的一張大字報》),然後用一段文字解釋歷史事件最終也不過變成一堆數字,它仍然是一部價值十多元的計算機。

 

  但自從法國藝術家杜尚 (Marcel Duchamp)  將尿兜定性為藝術品而非產品,標上去神化的標籤,藝術和物件之間的定義,就開始模糊。一團捏成球狀的 A4 紙、一杯半滿的水杯、一枝沒有扭上蓋的鋼筆、一枚氣球,甚至是一盞夜冷舖找到的舊街燈,也可是一藝術。概念藝術 (Conceptual Art) 由此誕生。

Fountain by Marcel Duchamp (圖片來源:Tate)

  概念藝術可以如何把腐朽為神奇?英國肖像畫家 Thomas Beach 一幅繪於十八世紀的作品,以預算價二千英鎊,即港元約二萬五元流拍。英國塗鴉藝術家 Banksy —— 即是在街頭繪出戴鴨舌帽男子拋鮮花那位 —— 在其他途徑買了這幅畫作,然後在上面畫上一隻中指,於同一間拍賣行,以港元約三百二十萬賣出。

The Rude Lord by Banksy (圖片來源:Daily Mail)

  最突破的要數意大利人 Piero Manzoni 在 1961 年的作品《藝術家之屎》(Artist’s Shit) ——沒錯,是屎,而不是糞便或便便 —— 他聲稱把自己的糞便放進了一個小鐵罐內,然後出售。因為他認為收藏家若真的想收集與別不同、最能代表藝術家本身的作品,那就是藝術家的屎,而這屎每盎司將比金還貴。

Artist’s Shit by Piero Manzoni (圖片來源:Tate)

  這作品瞬間售清,最近一次拍賣,時維零六年,以港元約二百七十五萬拍出。然後引來的討論,不是這到底是否藝術品,而是裏頭的是糞便還是石頭。因為罐頭鐵造,無法用 X 光檢查,而打開了罐頭,這「藝術品」就再無價值。糞便還是石頭,這將會是永不知道的答案,這種不知真偽,成了神話,添加了神秘。在這種天價糞便,加上漫天的討論與研究,究竟是對買家的侮辱,抑或是藝術家的自嘲?

 

  名氣大,創作出來的就是天價。哪麼標的價目 (Price),到底是作品的價值(Value),抑或賣的不過是名聲?Piero Manzoni 最終以二十九歲之齡逝世,是上天妒忌英才?還是不忍他擾亂秩序?各自表述,只有天知曉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