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12/2015

《他來了 請閉眼》網劇崛起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Wing MaMa

    Wing MaMa

    生於80後,由細到大最愛電視汁撈飯,即使因而近視數值不斷上升仍然無怨無悔,更養成對劇集「揀飲擇食」的習慣,堅持煲劇講求質素,寧缺勿濫,評劇針針見血!

    熱愛韓劇的細膩感動、日劇的明快節奏、美劇的緊張剌激、中劇的龐大制作。上至演員資料、歌曲配樂;下至幕後花絮、周邊新聞,都希望和同樣喜歡戲劇的同志們一一分享。

     

    煲劇一族

    逢周五更新

  互聯網的發達除了改善我們的日常生活,亦令娛樂消閒的模式有著相當大的改變,例如現在很少聽見女生相約逛街買東西了、取而代之的是網購團購;想吃飯麼,又可以利用手機程式去預訂座位,不用再找電話簿啦;劇迷亦不用定時定候守在電視前邊,因為錯過了播放上網重溫就好。到今天、網絡娛樂再進一步,視頻已經變得不再是影視界的配菜了,其滲透力與覆蓋更開始比電視更甚更強 !  

 

  而今次要介紹的,就是首套先由網上發送再反攻電視播放的劇集《他來了 請閉眼》。可以由網劇進佔一線電視的作品質素自然不會差,男主角由型男霍建華擔演。故事改篇自內地作家丁墨的同名小說,描述犯罪心理學家薄靳言憑著超卓智慧破解懸案,在偵查案件的同時自己亦身陷險境的故事。

  偵探作品筆者看很多,這套劇的優勝之處在於除了獨立案件外,還有和宿敵犯罪天才對決這一條主線,加強了劇集的連貫性。對薄靳言抱著異常執著的謝晗由美國追到中國,誘發殺人事件,目的就是在犯罪之間和薄靳言決一勝負,看誰可先走在對方前邊。棋逢敵手當然會比獨腳戲精彩,天才的一生中如果沒有遇上個宿敵就太沒趣了。而劇中的案件橋段雖然不是像金田一般會令人看到嘩嘩聲,但總算合情合理,而且還有薄靳言與馬思純所演的女助手的感情線助陣,為緊張的故事加上點點粉紅。有殺人、有愛人、又有敵人,故事夠豐富了吧。

  另外要說霍建華的氣質真的無敵,筆者閱男無數 (別想多了,是指男演員呀),當中要數最有書卷氣的霍建華可算是數一數二啦,由他飾演性格古怪、不善與人溝通的天才很合適,如此文質彬彬的偵探實在太煞食 ! 但在後段講到角色陷入人格分裂危機時,他又能夠表現出狂氣與冷酷,亦正亦邪,難怪近年他的劇集是一套接一套沒有停過呢。

 

  筆者不知道劇集是否一開始已計劃之後在電視上播放,如不是的話、包括搜狐視頻在內的製作組簡直是超額完成了這套網劇,不論劇本、演員、還到美國實地取景的規模,完全是中上之作,打破了網劇一貫的小品風格,亦令更多劇迷開始關注網劇。

  看現在多少大品牌都會拍攝惡搞影片放上Youtube做軟性廣告 (相信網絡上擁得的廣告效益比電視更多) ,就知道網絡電視已慢慢取代電視成為人們的主要娛樂,觀眾的口味已被多元化的選擇養得挑剔時,傳統的肥皂劇已經不能留住流失的觀眾群了,電視台又該如何自保 ?  這是各國電視營運者都在想的一件事,可惜的是,我們如同一池死水般的香港電視界,看來還沒有這份要改革的危機感呢...  

 

Youtube 預告

 

 

  其實除了內地有好網劇外,韓國、日本亦有很多只限於網站觀看或手機下載的網劇,演員陣容亦越見強大 ! 托日韓劇愛好者的福,我們都可以在網上找到資料分享,筆者近來就看過韓國 KBS 的網劇《 Missing Korea 》,由女團2NE1 的Dara和金楨勳主演,講述南北韓之間的文化差異與愛情對碰,輕鬆搞笑,很好看哦!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