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2/2016

體重減輕非減肥成功!「食Fit啲」要管理體脂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曾欣欣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Hea住瘦」及「Eat Clean」系列作者;最新作品《就這樣EatClean減脂》。被美國大型新聞網站Huffington Post評為20大Twitter營養專家,同榜的還有Jamie Oliver!崇尚天然,喜愛下廚。最愛吃甜品。

    識食Hea住瘦

    逢周三更新

  上星期專欄提過,已經寫了《Hea住瘦》這個題目兩年,是時候升級不再Hea,分享多些關於好身材「食Fit啲」貼士,跟大家一齊Eat Clean繼續靚!

 

  其實Eat Clean「食Fit啲」這個題材,源自我的個人經歷。當了註冊營養師這麼多年,幫助過無數客人瘦身、降血脂、降血糖。一開始我就留意到,最難瘦身的一群是生育過的婦女。為甚麼?生小朋友需要增肥,小孩子出世後心急要減肥,減了一半有點成績時,卻又準備迎接第二位小朋友而增磅,出世後又再減磅。這個循環,正正是我上星期提及的Yo-Yo dieting。又增又減,最終體脂節節上升,不單止愈減愈肥,最重要是,如果一開始減肥用錯了方法,瘦身就更加困難。從新客人言談中,得悉最多是:「我已經食得好少嘢,點解仲咁肥?」

 

當了媽媽才知道的秘訣

 

  以前未當媽媽的時候,一聽到客人這樣説,我就為尋找問題源頭而煩惱。到自己當上媽媽後,便明白要幫助我們這群媽媽去瘦身,要用完全不一樣的方法!

 

傳統BMI標準實在落後

  錯就錯在傳統減肥方法是用量度身高、體重去計算BMI。聽過BMI讀者都知道,BMI指標完全只根據身高去計算出理想體重。雖然BMI有一個頗大的理想體重Range,看著這一個Range,大部分人只追求體重愈輕愈好,所以有人會時刻檢視體重,每當出現1至2磅落差就會大為緊張。

 

其實磅重真的過時了

 

  「追磅數已過時」這句說話我在報章雜誌訪問都説過千遍,因為脂肪是輕的,肌肉是重的。換句話說,即使節食減了8至10磅,你可能錯誤地減走了肌肉,體脂卻靜靜地攀升。對,體重的確輕了,但對不起,你並無減「肥」成功,相反你卻在增肥增脂!

 

  「體脂管理」是6年前女兒Amy的一句話啟發了我。當時她5歲,剛剛就是有趣地,她的眼睛水平線就在我的肚腩位。有一天我洗完澡,當時還未抹乾身,她走過來攬著我説:「Mama, I love your tummy!!! It's so soft and jiggly! 」吓!又軟又震?即係……好似……啫喱?我的腦海即時出現無數OMG……對,我的體重的確回落到之前108磅,BMI亦靚到爆。但其實,我只是減了磅,並無減「肥」;以前的腹肌根本沒有再現,換來的只是一個啫喱小肚腩!

 

  Eat Clean「食Fit啲」減脂故事待續……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