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01/2018

【New Year New Me 系列】4大減脂食物,助你過年前瘦身!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曾欣欣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Hea住瘦」及「Eat Clean」系列作者;最新作品《就這樣EatClean減脂》。被美國大型新聞網站Huffington Post評為20大Twitter營養專家,同榜的還有Jamie Oliver!崇尚天然,喜愛下廚。最愛吃甜品。

    識食Hea住瘦

    逢周三更新

  霎眼又到一月中,再過多一個月便是情人節及農曆新年,到時又要打扮見人了。如果大家的新年目標是瘦身減肥,而且遲遲都未進行的話,現在還有時間!

 

 

  無論你是否正進行我書中建議的第一或第二階段去減脂,家中最好長期有以下食物的存貨:

 

1.雞蛋

 

  如果有得選擇,雞蛋或一個空氣包,相信你也懂得怎樣選擇。如果你是肉食或蛋奶素食者,早餐選對食物,例如雞蛋,是有機會幫你減脂的。一個小型研究中,研究人員想找出究竟吃雞蛋及吃麵包作早餐之後對整體飽肚感及之後的進食量有何分別。他們特別為血糖、胰島素、飢餓荷爾蒙等作出比較。結果發現吃雞蛋作早餐的一群,於下一餐明顯吃得比較少,亦在之後24小時整體進食量也比吃麵包的一群為少。吃雞蛋的志願人士紛紛分享,他們吃完雞蛋作早餐後,他們的飽足感最少達3小時。而抽血結果化驗亦證實,吃雞蛋的一群,其血糖、胰島素及飢餓荷爾蒙也明顯低。因此,現在急急想進行減脂的讀者,就跟隨我書第一階段建議,早餐進食最少20克蛋白質。

 

2.燕麥片

 

  有澱粉控的女生未必可以立即完全不吃澱粉,原片燕麥會是一個理想選擇。跟以上雞蛋研究一樣,有科學研究亦想找出,早餐進食燕麥片和進食即食穀物片有何分別。雖然兩份早餐都提供相同卡路里熱量,但由於燕麥片的蛋白質及水溶性纖維較高,所以進食原片燕麥的一群其後整體進食量相對較少,參加研究的志願者亦表示飽足感豐富,根本不覺得有需要食其他零食。

 

3.杏仁

 

  古舊計算卡路里減肥方法經常建議避開果仁這些所謂「高脂」食物,但其實果仁非常有利減脂。眾多果仁之中,杏仁的科學研究最多,所以當我在科學文獻找到杏仁可以幫助減肥的時候,也不太驚訝。一份2014年刊登的研究指出,當癡肥女士每天增加補充50克杏仁,3個月後她們竟然比不進食杏仁的一群明顯成功減肥,腰圍、血脂、血糖及血壓數字全部明顯減少!西方研究指出50克杏仁有效減肥,這個份量等於約1.5安士,即大約40粒;不過東方人的進食量較少,所以我建議每天1安士,即大約23粒。

 

4.牛油果

 

  含有豐富膳食纖維及有益脂肪的牛油果,是另一款減肥人士避開的食物果仁一樣,大家不用再避開了。一份2013年研究指出,進食牛油果人士的體重及健康指數,比不食牛油果的人更好。雖然研究結果並不是指出食牛油果就可以幫助減脂,但研究人員發現,進食牛油果的人,一般對飲食健康知識豐富及正面,亦比其他人進食蔬果多,而患上長期症狀的風險也較低。因此,無論你是為了減脂還是為了其他健康原因,大家現在就開始EatClean,家中常備一兩個牛油果作小食,建議每天進食¼至半個。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