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12/2017

性,不只是生理的滿足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古錦榮

    古錦榮

    社會科學(輔導學)碩士、註冊社工、認可性治療師、認可催眠治療師,認可身心語言程式(NLP)執行師、MBTI十六型性格認可施測師、性格透視(Personality Dimensions)課程認可導師,曾先後從事家庭及婚姻輔導、男士輔導、童年創傷輔導及性治療服務。

    在輔導室內與人談情說性已廿載,仍沒學識甚麼人生大道理,只曉得睜開心眼去細味每個生命故事的起伏與掙扎、失落與盼望。和諧情性關係不是靠想像而得,而是一步一腳印的建立起來,要用心和力去培養,而非當作夢的去追求。

    若您有關於情性關係的問題或諮詢,可發電郵查詢。

    性治療師手記

    逢周一更新

  在輔導室內與他談了兩次,他的性功能問題並不嚴重,但他卻覺得很困擾不安,擔心「沒有以前那麼硬、時間不像以往那麼久、心有餘力不足」的情況若持續下去,性滿足從此不再。

 

  「現時做愛,我常擔心自己能撐多久?能否滿足太太的需要?」他說。

 

  「假若你的情況改善,你希望做愛的時間會有多久?」我問他。

 

  「時間當然愈長愈好,即使不能,也不希望過短。」他回答說。

 

  「但按你描述,你現時在性行為的持續時間,在醫學角度上並不算短,似乎你所擔心的,遠不是你下半身現時的真實狀況。」我對他說。

 

  「除了性能力表現,你對性愛還有其他期望嗎?」我再問他。

 

  「嗯……」停頓了數秒後他繼續說:「起碼能滿足對方!因為我擔心有一天當性能力不足夠,她不再想跟我做;又或她即使做,也木無表情,全不興奮。做愛沒有高潮,是一件很sad的事。」

 

  或許不少人都有像他內心相似的吊詭:滿足自己的基本條件,是對方先得到滿足。

 

  經過連串對話,性功能表現只是他的問題表徵,追求性高潮及性滿足背後,心理層面所涵蓋的意義原來十分廣。滿足誰?自己還是對方?滿足甚麼?是否知道對方需要和想要的是甚麼?如何滿足?……兩腿間那小小部位,原來有著許多思考和討論空間。

 

  性可以透過視覺、聽覺、嗅覺、觸覺的刺激,令身體感到愉悅,但同時又有心靈或精神滿足的層次,就像有不少人強調自己性伴侶眾、吸引力大、性能力強、性經驗多、性技巧高,甚至純以自我感覺為依歸,不會在意對方的感受。

 

  對現代人而言,大部分性愛行為,目的已不是傳宗接代,所以期望於何時?在何地?與何人?想滿足甚麼?想要怎麼樣的性愛?……個人的自我期許、情感和意志,都會在性渴求和焦慮中呈現出來。

 

  性滿足,從來都不只是生理的事。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