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01/2013

只有暫停鍵的婚姻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張曼娟

    張曼娟

    張曼娟,祖籍河北,生於台灣的六○年代,在民歌與夢想的歲月中成長。

    生於幸福溫暖的家庭,對美好情感深具信心,有柔軟敏銳的心靈,也有意志堅定的執行力。

    相信自己可以軟弱也可以勇敢,享受孤獨又熱愛人群。

    最為人熟知的作品是《海水正藍》,銷售超過50萬冊。近年來創作女性自愛書《女人的幸福造句》、《幸福號列車》等,認為女人必「先自愛而後人愛之」。

    信仰愛情,卻不信仰所謂「永恆不變的愛情」,因此選擇單身生活,企圖探測靈魂的獨立完整。

    以書寫與生活態度創造女性新美學,擺脫「剩女」之稱,邁向「盛女」的康莊大道。

    具有文學作家與大學教授的身分,悠遊於古典與現代的領域,左右逢源。已出版作品約四十種,卻還有更多靈感等在前方。

    好愛情‧壞愛情

    每周五更新

  我的朋友青梅從美國回台灣,打電話給我,邀約見面。我們已經認識了三十年,就算這幾年不常見面,仍保持連絡。通上話之後第一句,我便問她:「妳離婚了沒?」她笑著回答:「沒有啦。」接著她又問我:「妳還在大學教書嗎?」「還在呀。」於是,我們不約而同在電話兩端大笑起來。

 

  見面那天,學生剛考完期末考,我背著兩大疊考卷去赴約,坐下之後還氣喘吁吁的。「我以為妳不會再回大學了,妳不是說想要過一過不同的生活嗎?」青梅確實一直對我的生活歷程很關心,我不只一次跟她說過,自己想要離開大學,離開教職。因為大學生對知識的熱情不斷消減;因為大學生不覺得需要負責任;因為大學生對他人和自己都不夠尊重,因為,充滿熱情的教師在台上常會被學生的冷漠和不在乎打擊。假設只把這工作當成謀生的手段,那也就罷了,偏偏我又不是為了謀生,而是有著不可理喻的熱情,以為自己的存在有意義,以為自己的努力能夠改變一些甚麼。

 

  「妳不是說一定要離婚了嗎?妳自己一個人也可以過得很好,孩子又都大了。為甚麼還不離呀?」我也不甘示弱的直搗黃龍,問青梅這個已經問過好多年的問題。青梅結婚後立刻發現丈夫真正的性格,多疑、吝嗇、自私、孤僻、佔有欲強、人際關係不好。懷著第一個孩子時,她就離家出走,要和丈夫離婚,幾番周折之後,決定一起去美國展開新生活,青梅的事業做得不錯,丈夫在金融海嘯時被裁員了,從此賦閒在家,有更多時間可以挑剔青梅。孩子們全都受不了,紛紛搬出去住,一再遊說媽媽也一走了之。

 

  「我總是以為,我可以改變這個婚姻,雖然有時候很失望,但離開幾天想一想,還是回去了。」這是頭一次,我明白了自己和青梅的處境是一樣的,我們都只有暫停鍵,卻沒有終止鍵。她的婚姻,我的大學。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沒有相關資料。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