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04/2013

衣櫃裏的外套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張曼娟

    張曼娟

    張曼娟,祖籍河北,生於台灣的六○年代,在民歌與夢想的歲月中成長。

    生於幸福溫暖的家庭,對美好情感深具信心,有柔軟敏銳的心靈,也有意志堅定的執行力。

    相信自己可以軟弱也可以勇敢,享受孤獨又熱愛人群。

    最為人熟知的作品是《海水正藍》,銷售超過50萬冊。近年來創作女性自愛書《女人的幸福造句》、《幸福號列車》等,認為女人必「先自愛而後人愛之」。

    信仰愛情,卻不信仰所謂「永恆不變的愛情」,因此選擇單身生活,企圖探測靈魂的獨立完整。

    以書寫與生活態度創造女性新美學,擺脫「剩女」之稱,邁向「盛女」的康莊大道。

    具有文學作家與大學教授的身分,悠遊於古典與現代的領域,左右逢源。已出版作品約四十種,卻還有更多靈感等在前方。

    好愛情‧壞愛情

    每周五更新

  每一年換季的時候,我的朋友晴紋都把衣櫃裏那件呢絨外套,拿出來看一看,將罩在外面的透明膠套撢一撢,再珍重的放回櫃子裏。這件外套並不是她的,嚴格說起來與她並無關連,但她就是捨不得丟掉或是捐掉它。外套的主人是個男人,後來的擁有者卻是個女人,是晴紋的姑姑。晴紋是小留學生,父母將她送到美國去念書,由嫁到美國的姑姑照顧。當晴紋到美國之後才知道,姑姑已經和姑丈離婚了,為了好強一直瞞著家裏人。但姑姑過著很愜意的生活,從來不加班,假日便開著車帶晴紋四處旅行,有時去山裏,有時去海邊,她們高聲唱歌,在火邊舞蹈。等到晴紋念高中,姑姑也去進修藝術課程,過不了多久,便認識了一位教東方藝術史的教授。

 

  教授的妻子是個優雅美麗的女人,罹患癌症好幾年了,時好時壞,姑姑和教授邂逅之後,不那麼愛往外跑了,相反的,常在深夜裏煲電話粥,第二天便出現黑眼圈和倦怠的笑容。晴紋想過教授夫人若是病重亡故,許多問題便解決了,她不知道姑姑和教授是否也這樣想過?但她覺得姑姑不到四十歲,理應享有幸福的人生。「他不會是我的幸福,我們只是暫時做個伴,聊聊天,僅只於此。」 姑姑是這樣對晴紋說的。晴紋沒見過教授,因為姑姑說沒有見面的必要,但晴紋總以為將來會見的。教授的妻子接受了醫療中心的實驗療程,竟然康復了,姑姑告訴晴紋「這是一個好消息」,但她一點也開心不起來。就在晴紋念大學二年級時,姑姑生病了,卻瞞著教授不讓他知道。他們最後的約會,是在一個起風的秋日,姑姑回家時,披著教授的外套。

 

  這件外套陪伴姑姑最後的歲月,與病魔的奮戰,與死神的拔河。姑姑過世時並沒交代如何處理那件外套,晴紋便帶著它回到台灣,她常想起姑姑那樣的愛著一個人卻不爭取擁有,就像是珍愛著衣櫃裏不屬於自己的一件外套,既惆悵又美好。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沒有相關資料。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