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03/2013

錯過可惜的喜宴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張曼娟

    張曼娟

    張曼娟,祖籍河北,生於台灣的六○年代,在民歌與夢想的歲月中成長。

    生於幸福溫暖的家庭,對美好情感深具信心,有柔軟敏銳的心靈,也有意志堅定的執行力。

    相信自己可以軟弱也可以勇敢,享受孤獨又熱愛人群。

    最為人熟知的作品是《海水正藍》,銷售超過50萬冊。近年來創作女性自愛書《女人的幸福造句》、《幸福號列車》等,認為女人必「先自愛而後人愛之」。

    信仰愛情,卻不信仰所謂「永恆不變的愛情」,因此選擇單身生活,企圖探測靈魂的獨立完整。

    以書寫與生活態度創造女性新美學,擺脫「剩女」之稱,邁向「盛女」的康莊大道。

    具有文學作家與大學教授的身分,悠遊於古典與現代的領域,左右逢源。已出版作品約四十種,卻還有更多靈感等在前方。

    好愛情‧壞愛情

    每周五更新

  總覺得喜宴上的某種氛圍,對單身者來說是不小的壓力。「甚麼時候輪到你呀?」眾人起鬨。單身當事人心裏想,我連對象都沒有,怎麼會輪到我呢?「要不要幫你介紹呀?」眾人再度起鬨。「唉喲!你就是眼光太高了啦,東挑西撿,撿不到滿意的。」單身當事人心裏想,反正到最後都是我不好,是我眼光高,是我難相處……「說真的,別再挑三撿四啦!妳看那個某某某,人家都結婚了,還不是很幸福!」那個某某某很有可能是條件比不上當事人的,這不啻為傷口上灑鹽。若那個某某某是當事人的前任情人,簡直就是一場心靈災難了。

 

  決定了單身為終身之後,我學會了趨吉避凶,遠離一切喜宴。

 

  母親邀我陪她去參加一場老朋友女兒的喜宴,我找了理由推托了。母親說新娘的表姐已經快四十歲了,是個在事業上表現相當傑出的女性,可惜她的婚事一直得不到父母認同,明明有個相戀快要十年的男友,她的母親卻總是視而不見,一到喜宴或朋友聚會場合,就拜託大家幫女兒介紹男朋友。若有人提醒她女兒已經有男友了,她還會不高興:「那個不算是男朋友啦,他們不會結婚啦。」這一次,在表妹的婚宴上,我的母親與她們母女坐在同一桌,上了三道菜,表姐的母親又拿起酒杯向大家敬酒,一邊說著:「表妹都已經結婚了,我們家這個還是孤家寡人,要請各位阿姨幫忙介紹呀。」阿姨們都是瞭解內幕的,一時之間不知該不該舉杯,都有點尷尬。「媽!」表姐這一聲喊得壓抑卻很不愉快。「我們家這個快四十歲了,還要讓我幫她操心耶。」那個母親繼續嘮叨著,終於換來了女兒的坦承相告:「我已經結婚了,好嗎?不用妳再操心了。」

 

  表姐三個月前已經辦了簡單的儀式和登記,只是沒讓家人知道,趁著表妹的婚禮,拿回了自己的婚姻自主權。那一天,我有點後悔沒能躬逢其盛,這是錯過了可惜的一場喜宴。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沒有相關資料。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