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2015

超級食物Hea住靚:抗抑鬱又減壓的羽衣甘藍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曾欣欣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Hea住瘦」及「Eat Clean」系列作者;最新作品《就這樣EatClean減脂》。被美國大型新聞網站Huffington Post評為20大Twitter營養專家,同榜的還有Jamie Oliver!崇尚天然,喜愛下廚。最愛吃甜品。

    識食Hea住瘦

    逢周三更新

  兩年前寫的《Hea住瘦40步》其中一個食譜,我用了羽衣甘藍。當時讀者紛紛DM我,說非常難找到,要用芥蘭來代替。兩年後的今天,開始容易一點,但也並不是區區都有。羽衣甘藍貌似常吃的生菜菜葉,跟椰菜及抱子甘藍屬相同品種。但羽衣甘藍與别不同之處,是其獨特深綠色富質感的菜葉,蘊藏著極為豐富的維他命A及C、鈣質及有抗癌作用的植物營養素。相對於同是超級食物的菠菜,羽衣甘藍蘊含更為「超級」的膳食纖維、維他命C、葉酸等等。

  羽衣甘籃這款低卡蔬菜,有椰菜清淡的口感,並帶少許芥蘭般的甘苦。不同品種各自有不同顏色、味道、質感及外貌,但以綠色最普遍、紫色最受歡迎。

 

排毒護肝防黃斑病變樣樣齊

 

  羽衣甘藍同樣含豐富胡蘿蔔素、葉黃素、玉米黃素等。這類物質都被證實可以預防黃斑病變眼疾。再者,菜葉中含維他命B6,有助維持神經系統及免疫系統在健康水平。至於鐵質及鈣質,能調節肝酵素幫助身體排清毒素。

 

抗抑鬱減壓

 

  羽衣甘藍特別含一種維他命B叫葉酸,在一份招募了2800人參與的大型研究被發現進食葉酸量愈高,患有抑鬱症及壓力的機會愈小。一間在紐西蘭的大學也發現,學生愈吃得多蔬果,他們會愈開心,也愈有活力。

 

  嚴選新鮮羽衣甘藍,莖部要硬身,菜葉要幼細而深綠,見枯葉及黃斑的不要。如需儲存,將整棵菜放進透氣膠袋並置於雪櫃最冷位置。因為當菜開始變壞,苦味會更濃。烹調之前,先用冷水清洗,摘取菜葉部分並切成約半吋。

  在大型超市,會有盒裝嫰葉羽衣甘藍供應。跟嫰葉菠菜一樣,同樣可以加進沙律或洗淨後生吃。

 

  請注意,羽衣甘藍含高量維他命K,不適合正在服用薄血藥人士食用。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