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12/2015

食咗幾十年都係咁?現代豬肉也有添加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曾欣欣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Hea住瘦」及「Eat Clean」系列作者;最新作品《就這樣EatClean減脂》。被美國大型新聞網站Huffington Post評為20大Twitter營養專家,同榜的還有Jamie Oliver!崇尚天然,喜愛下廚。最愛吃甜品。

    識食Hea住瘦

    逢周三更新

  兩星期前,在本專欄談及過健康豉油。其中一位讀者留言,想說服家中長者轉換豉油,可是她回應: 「食咗幾十年都係咁啦!」讀者覺得很無奈。

 

  我每次聽到老人家這樣說,我只會沉默微笑。

  我相信,如果我生於五六十年代,也不用太擔心食物產地及安全問題。因為當時根本沒有激素、食物添加劑、基因改造、禽流感、豬流感、海鮮水銀問題、瘋牛症、農藥濫用等問題。

 

現代食物今非昔比

 

  事實上,我提倡的健康飲食不是什麼新理念,根本只是還原基本步。例如,有機耕種不是什麼新模式。我肯定,以前的中國農村社會耕種模式就是有機耕種;只是近代農商選擇採用農藥、除蟲劑、除草劑等化學物質,目的只為增加經濟效益。再者,食物添加劑只是從80年代才開始普及,而基因改造耕種也只是從90年代才開始。從而反映,現代人面對的食物問題,比從前更複雜。

 

肉類也有添加

 

  打針雞、打針牛大家都聽過了,其實豬也有被餵飼長肉劑。多年前,在北美我已經見過無長肉劑豬肉售賣,近來在香港我也發現這類型的豬肉。長肉劑(ractopamine)是藥廠Eli Lilly生產的藥物,混入豬肉及牛肉飼料,令豬肉肌肉生長速度更快。一般來說,長肉劑餵飼給240磅以上的豬隻及餵飼期不超過35日屬於安全。豬隻最常見的副作用,是軟蹄症、肌肉震抖、斷肢、不良於行、及過度活躍症。亦有研究發現,長肉劑對人類的副作用是肌肉震抖及感覺焦慮,也有證據顯示可能導致短暫影響血壓上壓。

 

  暫時,只有歐盟、中國、及俄國禁止使用長肉劑。

  在香港超市,有機豬肉不含長肉劑。無長肉劑豬肉包裝會印有"no beta-agonist"或"ractopamine-free"等字眼。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