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0/2023

咖啡減肥 | 飲咖啡減肥效用幾大?每日1杯4年只減咁多磅!一添加這東西減肥功效頓失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曾欣欣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Hea住瘦」及「Eat Clean」系列作者;最新作品《就這樣EatClean減脂》。被美國大型新聞網站Huffington Post評為20大Twitter營養專家,同榜的還有Jamie Oliver!崇尚天然,喜愛下廚。最愛吃甜品。

    識食Hea住瘦

    逢周三更新

  作為全世界最受歡迎飲品之一,研究人員仍然很努力想了解咖啡可提供的健康益處。當中最想找出的是,咖啡既然有增加新陳代謝的效益,可否幫助減脂減肥?之前在本專欄寫過,研究指出,運動前飲咖啡,或有助燒脂(https://bit.ly/421xfpN),但如果不運動飲咖啡,又有沒有效呢?

 

(圖片由作者提供)

 

最新研究探究:咖啡是否真的可助減肥?

 

  剛剛上星期公布的一項大型研究結果,研究人員審視了三項之前重要健康研究的數據,涉及超過150,000名參與者,所以數據屬於大量的。研究人員分析參加者飲用咖啡的習慣,包括次數、添加食材,例如糖、奶、忌廉、加工忌廉等。數據跟隨他們四年的體重變化,同時亦計算當中的體力消耗、酒精攝取量、活動量、及身體健康狀況等。

 

  結果顯示,每一杯咖啡(包括decaf無咖啡因咖啡),可令四年體重減輕0.3磅(0.12公斤)。

 

  相比之下,每天添加1茶匙糖入咖啡,四年體重增加0.2磅(0.09公斤)。

 

  根據研究的結果,換句話說,每天飲用3杯咖啡,四年才減到一磅。而每天飲3杯添加了1茶匙糖的咖啡人士,四年體重都增加不到一磅。看下去所增加或所減的磅數微不足道,要總括的話只可以說,咖啡不可以幫助減肥。

 

添加糖消除了咖啡功效

 

  不過結果卻帶出一個重點:添加糖破壞或消除了咖啡所帶出的健康功效。事實上,我之前在專欄討論咖啡有助將大腸癌復發率減半的一項研究;結果也同樣指出,有助減低復發率及死亡率的,就只有無糖咖啡,當一加入糖,咖啡就完全沒有健康功效。所以如果要有效發揮咖啡的健康益處,就要選擇無添加糖成分的咖啡飲品。

 

含添加糖的咖啡飲品

 

  普通咖啡或拿鐵,除非你自己添加,並沒有添加糖的。以下咖啡飲品屬於含糖咖啡:

 

●    港式咖啡(加了煉奶)

●    Mocha

●    秋冬南瓜批鮮奶咖啡(https://bit.ly/3ZBP9Ql

●    星冰樂

●    其他咖啡特飲

 

  不含添加糖咖啡飲品,包括:

 

●    齋啡(某些茶餐廳沖凍齋啡會先加入糖漿,所以有時叫凍齋啡都需要加多句走甜)

●    Latte

●    Cappuccino

●    Americano

●    Cold Brew

●    Espresso

●    Espresso macchiato

 

*關於更多各款咖啡的營養資訊,可參考以下短片。

 

短片快覽:各款咖啡營養資訊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