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11/2023

Mövenpick出希臘式乳酪!其活性乳酸菌、蛋白質、鈣質等6個方面營養價值是否達標?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曾欣欣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Hea住瘦」及「Eat Clean」系列作者;最新作品《就這樣EatClean減脂》。被美國大型新聞網站Huffington Post評為20大Twitter營養專家,同榜的還有Jamie Oliver!崇尚天然,喜愛下廚。最愛吃甜品。

    識食Hea住瘦

    逢周三更新

  追隨我的讀者,一般都是偏愛無添加及高蛋白食物。而希臘乳酪,是一直推介的高蛋白早餐食物及小食之選。我在著作及傳媒訪問多次談及過選擇希臘乳酪的重點,相信大家亦讀過。雪糕品牌出乳酪,其實也並非是新產品。大家喜歡的雪糕品牌Mövenpick,推出乳酪也有一段時間,而兩年前亦推出希臘式乳酪。一般讀者留言問「好唔好」.普遍都認為,由於這個品牌一向被視為雪糕品牌,所以乳酪都會是一樣高糖。今個星期就讓我分析其營養價值。

 

營養師以6個營養價值作分析

 

  當然,這個品牌的希臘式乳酪有多個口味,很難判斷「好唔好」。不過,我可以以希臘乳酪類別所含的營養價值,去分析這款乳酪是否達標。

 

#1 蛋白質含量?接近達標

 

  以希臘式乳酪來說,一般每100克希臘式乳酪,都可提供接近9克蛋白質。就以我一直推介的瑞士Emmi希臘式乳酪來說,每份就提供9克蛋白質。而其餘大部分優質希臘式乳酪,都是徘徊於8至10克之間。這個品牌的無糖希臘乳酪,就提供7克蛋白質。我認為,雖然看下去少1至2克,但相比其他普通乳酪只含5克以下,仍算是高的,所以我判斷為接近達標。

 

(圖片由作者提供)

 

  要留意,這個品牌的其他口味希臘式乳酪,蛋白質含量則較低,這是由於添加了水果及添加糖的關係,因而奶含量減少了。例如雜莓味的希臘乳酪,每份則提供5.8克蛋白質。不過,相比其他普通乳酪,這個蛋白質含量仍然算是高的。

 

#2 鈣質含量?應該達標

 

  一般希臘式乳酪每100克,提供約110毫克鈣質。可是這個品牌沒有標籤鈣質含量,而我上網往總公司查閱,亦沒有鈣質的資料。不過我審查過成分表,無糖口味的屬無添加,只是含有牛奶及乳酸菌。所以我估計,這個無糖版本的奶含量高,應該能提供相若的鈣質含量。

 

(圖片由作者提供)

 

#3 含活性乳酸菌?達標

 

  之前在專欄亦提過,大家買乳酪,當中是希望攝取活性乳酸菌。可是市面很多乳酪,並不含活性菌種的。查閱這個品牌的希臘式乳酪,包裝正面標籤「含活性乳酸菌」 “With Live Cutlures”;而成分表亦明確標籤菌種。所以,這個產品的活性乳酸菌價值是達標的。

 

  Mövenpick活性乳酸菌菌種:

 

1.    [添加活菌] 雙歧桿菌 Bifodobacterium

2.    [添加活菌] 嗜酸乳桿菌 Lactobacillus acidophilus

3.    [發酵乳酪所需菌] 嗜熱鏈球菌 Streptococcus thermophilus

4.    [發酵乳酪所需菌] 保加利亞乳桿菌 Lactobacillus bulgaricus

 

#4 含糖量太高?不算

 

  判斷含糖產品的含糖量是否較高,最快捷的方法就是去比較無糖產品。以同一品牌無糖產品來說,每100克提供4克糖;乳製品含有糖人份屬正常的,這是由於乳糖的關係。我選擇了含糖量最高的芒果雲呢拿口味去比較,每100克則含14.1克糖。換句話說,這個產品含約10.1克添加糖,即大約2.5茶匙。作為甜品的話,不算高。

 

#5 牛奶是否含激素?不含

 

  根據標籤顯示,這個瑞士品牌生產於德國,所以所用的牛奶應該是來自歐盟。由於歐盟禁止乳牛注射激素,所以這個品牌的乳酪所用牛奶,應該是不含激素的。

 

#6 有沒有添加劑?無糖的沒有,含糖的則有

 

  上面亦提過,無糖口味的,就只有牛奶及菌種,屬於天然無添加。含糖的芒果雲呢拿味產品,除了奶、添加糖、水果及菌種之外,亦含有色素及防腐劑。不過兩款添加劑他們都選用天然而非化學。例如成分表標籤的檸檬酸,算是天然提取的添加劑。另外這款芒果味乳酪,亦添加了橙色色素,他們選用了天然胡蘿蔔素作為色素,而非一般其他乳酪選用化學色素。

 

(圖片由作者提供)

 

  基於以上6個原因,我認為這個品牌希臘式乳酪,是可接受的。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