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05/2019

比原作更時尚?用Burberry拼布重組出來的Children of the Discordance風衣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汝勤

    汝勤

    本地設計師(MADE IN EDEN)、手作人(EDEN CRAFTS WORKSHOP)及紳士文化平台(WALKING DAPPER)的左腦,主張在細節中透現文化內容,從音樂、電影、歷史、人文...多角度品嚐每個時尚風貌,在現代與傳統的互相激盪之下,道出你我他身上每件服裝的背後故事。

    The Dapper Style

    逢周二更新

  今年焦點人物之一的Riccardo Tisci,接任Burberry首席設計師一職後明顯要改朝換代,先聲奪人的bold colours、耳目一新的設計主題、強烈對比的視覺衝擊…配上優雅剪裁實在令人眼前一亮,無奈當中有些印於胸前的巨大「BURBERRY」新商標字樣,略帶土豪味(當代的), 本來與街頭風格恰到好處的融合,現也驟見露骨,也許sans-serif字型、空間緊迫的行距確實與品牌DNA呈現排斥反應,只能不斷以創新為理由。另一邊廂,日本品牌Children of the Discordance在強調重塑經典,設計師志鐮英明於世界各地搜羅古著Burberry trench coat作拆解再重組出新品,那陣街頭味道可是從骨子裏滲出來,這位拼貼大師不經意為Burberry創造出一個平行時空,論創意工藝、矚目程度也不下於官方產品。

 

 

  拼布重組古著早非新鮮事,活躍於eco-fashion欄目的牌子亦大有人在,Children of the Discordance之所以一鳴驚人,主要是憑工藝內涵取勝。其創意團隊每季四出採購古著Burberry trench coat,按照顏色、細節拆解並分類,再由設計師以個人獨到的美學眼光來逐一重組,加上oversize剪裁對布料需求量大、每件風衣的可取細節又有限,基本上每拆三件才能拼砌出兩件,損耗成本驚人,又依賴日本裁縫匠人花上兩天手工製作,每月出產30件已達極限,難怪如此激罕渴市。而且的確消費者從拼布美學穿排(背部拼格仔)、物料不同組合(皮革拼絲巾)是可見誠意與質量,絕非坊間常見的拆袖拼大身(西裝/牛仔/軍褸)量產品可比。

 

 

  潮流元素方面,設計師志鐮英明的作品與生俱來便充滿街頭潮味,貫徹著品牌成立8年來的風格,trench coat上的塗鴉亦來得自然隨性,個人認為是更hardcore street style,遠超於市場考慮和潮流預測的忠於自我之作。

 

 

 

  Trench coat來到2019 F/W亦有不少變奏,基本上已成萬眾期待的重頭戲,處於世界各地買手店的必訂之列。當然尚有不少其他精彩單品值得留意,例如是拼接製成的MA-1或牛仔褲,及印有民族圖案的傳統道袍,布料方面更拼上被志鐮英明形容是「沉睡中」的古布,deadstock fabric用於時裝生產上是可遇不可求的。

 

 

  到底何謂master-piece?個人認為是在於一物所引發的思考,絕非熱潮亮度、產品價值本身。一件優質時裝至少會令你查看細節、思量工藝美學,繼而可以是它的存在身份,比如Children of the Discordance是忠於原著還是超越原著?那些trench coat還算不算是Burberry?此等反思都無形地為造型添上了多層layers…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