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12/2015

紐約時裝周開放給市民?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Ivan Lau

    Ivan Lau

    劉君孟(Ivan Lau),本地資深傳媒人兼形象造型師。被喻為本地新派人氣時裝專欄作家,文筆一針見血,愛以時裝業界之二三事來諷刺時弊。文章散見Yahoo、Roadshow、《Cosmopolitan》、《經濟日報》、《嘉人Marie Claire》和《ELLE》等等。

    More Than Fashion

    逢周一更新

  悠久以來,四大時裝之都所舉辦的季度時裝周,都是在半年前發表,而且很多國際品牌的邀請卡都非常exclusive,莫說是時裝媒體,一般民眾更不可能獲邀出席。不過這制度,看來將會面臨重大改革。

如果將時裝周放寬讓市民參與,原本已經像馬戲團的時裝周,只會更墮落。

  早前,美國時裝設計師協會主席兼時裝設計師Diane Von Furstenberg,提出了兩大改革方案,引起了業界關注。她建議將時裝周推後舉行,盡量接近新貨上架時間。此外,她希望時裝秀盡量以提升消費者購買慾為前題,讓他們有機會出席時裝秀,可第一時親身感受。據說,她已經正聯絡一眾設計師、時裝買手及時裝雜誌編輯,向他們諮詢意見,如獲得大多數支持,紐約時裝周在不久將會變天。

Givenchy破天荒讓市民及學生觀賞時裝秀,雖然有新鮮感和話題性,但根本不能有助新系列銷情。

  其實Marc Jacobs和Givenchy,在2016春夏時裝秀都率先作出了新嘗試。Marc Jacobs於影院門外舉行模擬電影首映禮的時裝季,市民可於圍欄外觀看,而Givenchy則罕有公開派發820張邀請卡,予時裝設計學生及市民進場欣賞時裝秀。

 

  個人而言,偶爾製造gimmick是可以,不過將其變成官方行規,這會令到時裝周更加變質。兩年前,著名時裝評論員Suzy Menkes就時下很多打扮出位的時裝博客,一窩蜂地入侵時裝,她以動物園來形容這現象。而意大利《Vogue》主編Franca Sozzani亦曾經公開嘲諷這些人。可想而知,現今的時裝周已經淪落成嘉年華會。如果進一步開放予公眾,場內場外必定出現嚴重對立情況。Diane Von Furstenberg原意是藉此引入消費者到時裝周,為品牌帶來更多銷售,但現在很多品牌本身都會邀請他們的VIP客出席時裝秀,這建議雖然革命性,但其實不設實際,因為品牌根本沒法確保消費者的消費水平及對品牌的喜愛程度,能足以構成一宗銷售。

時裝周和買手落訂單都會在同一時間進行,如果將時裝周延後至新貨上架前夕才舉行,何來有足夠時間生產。若分開買貨和時裝周,為了一季系列,外地買手便要飛去紐約兩次。

  另外Diane Von Furstenberg建議將紐約時裝周時間表延後至產品上架前夕才舉行,亦值得商榷。因為時裝買手看完時裝秀後,到品牌showroom落訂單,之後約兩個星期雙方都會在整理細節,然後品牌要因應訂單及自家店舖需要數量而投入服飾生產。這生產過程都頗漫長,將時裝周延後變相令生產周期縮短,對品牌及製造商必定會造成壓力。再者,現時很多品牌都不時出現新貨脫期情況,若延後時裝周,定必令生產線造成混亂。

將時裝周延後舉行,其實都不能避免新系列被fast fashion品牌抄襲,因為他們由設計草圖到上架只需兩星期。

  有評論員指出,品牌新系列延後曝光,可避免讓一眾fast fashion連鎖品牌有充足時間進行抄襲及生產,亦可以舒緩紐約時裝周與米蘭時裝周之間的緊迫。但fast fashion有的是靈活性,以Zara為例,他們由產品設計到上架只需兩個星期,他們的生產鏈根本不能被攻破。想避免新系列被抄襲而又不影響生產線運作,就只有將時裝秀和買手訂貨分開月份做,但這樣會令外地買手們疲於奔命,必定引起不滿。看得出Diane Von Furstenberg有野心想將紐約時裝周成為世界焦點,不過如此欠缺說服力的改革方案,可獲得通過的機會,微乎其微。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