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1/2019

從中世紀時裝看歷史盛衰:最壞的時刻意味著下一個曙光就在不遠處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Nadia Tang

    Nadia Tang

    「一日電影,一日時裝」

    Nadia Tang,自2010年開始,深信美好事物來自「My Unexpected」,

    以文字描述電影與時裝之關係,後成立Wear香港街拍Facebook專頁,

    在街頭發掘充滿個性的人、了解當中故事。2014夏天前往倫敦學習Fashion Marketing,繼續追求時裝夢。

    時裝延想

    逢周二更新

 

  既然這個年代已經衰亡,變得頹垣敗瓦,倒不如讓我們一起回到久遠的過去:中世紀至文藝復興的歐洲,也好好探討一下這個冷門的時尚年代。人們常說的中世紀時期,始於古羅馬帝國衰落的5世紀、結束於文藝復興時的15世紀,長約1000年,泛指歐洲歷史上的一段漫長階段,又可以叫做「Middle Ages」 或「Medieval Period」 。

 

 

  在中世紀的歐洲,東西方衣著本來無太大分別,普遍特色都是寬袍大袖、雌雄莫辨⋯⋯後來受了文藝復興運動的影響,審美觀念開始慢慢轉移,人體線條開始被受重視,並漸漸成形。當中裙撐 (Farthingales)便是女性時尚一個重大突破。Farthingales 最初起源於西班牙,方法是在裙子裏用柳條做環形支撐,像把傘般、讓裙子看起來像個椎體,用以凸顯纖腰及蓬起的裙擺。率先引起這潮流的,是西班牙國王的妻子Joan of Portugal,本來是為了掩蓋懷孕期的身型,慢慢成為女性服裝中最流行的款式,各人爭相仿效。而且當年手工業、商業快速發展,人們對時尚愈加追求,內衣、皮鞋、絲襪、手套,都漸漸起了相當大的作用,物料更傾向於講究:錦緞、絲綢、天鵝絨、刺繡⋯⋯總之,女性的服飾變得愈來愈奢華。如果你常逛歐洲的博物館,看著那些中世紀的油畫,你會發現喇叭袖、低胸方領圓領、向上聳起的墊肩,都是不難發展的,當然還少不少硬度更強的束身衣,看看電影《Gone with the wind》便是最佳示範!

 

 

 

 

  正因Farthingale會使裙擺膨脹成像蘑菇般的形狀,從此也讓女性走上了束縛的時尚道路,大家都瘋狂追求這種美態,在這300多年中,一直受著這種畸形的審美觀,中世紀歐洲也許不是最佳的時尚示範,但人們總是要先經歷一點低潮,才能振翅高飛吧。但願最壞的時刻快點過去,曙光就在不遠處等待著。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