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0/2020

致習慣委屈的你:學懂「發脾氣」,是維持關係的重要一課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莉安

    莉安

    我們都在別人的故事裡看到自己,

    翻開屬於她與他的愛情章節,

    當中的懊惱、溫暖、瘋狂、孤單,

    竟驚人的似曾相識。

     

    這裡有紛雜凌亂的篇章,

    細細道來愛慾裡的五味雜陳。

    愛與慾的百種模樣

    逢周五更新

  你有沒有常常忍耐、委屈自己的習慣?寧願辛苦自己,也不願拒絕、不會生氣,但,又是甚麼讓你願意一直把別人的需要放在自己之上?

 

  J是大家眼中的好好小姐,她體貼細心,對家人朋友都照顧非常,對男友更甚,我們總稱她是「廿四孝女友」。但上月,J卻跟男友分手了,她簡單地說:「我再也忍受不了」,而J的男友卻發瘋了一樣,不斷傳訊息,央求我們幫他美言,又指根本不懂J為何突然小題大作,為了一點小事而分手。

 

  跟J多年友情,一路走來,看著她的原生家庭、愛情、友情,我想我懂J的心事 —— 其實她一直在勉強自己。

 

  明明自己不樂意去做某事,J卻因為怕傷害到對方、怕對方為難、怕影響雙方的感情,而無法拒絕他人,總是把「別人」放在首位,於是,咬咬牙,便把所有事情往自己的身上攬。「為別人著想」這五個字,就像一根「緊箍咒」,讓她深陷其中,然後忽略自己、委屈自己、直至筋疲力盡,循環不止。

 

  童年時,媽媽的離開、爸爸時而的憂傷、時而的憤怒,讓她悲哀地提早告別小孩身份,學會了觀言察色、像個成人一樣不哭不鬧,處理事情。心理學家阿德勒曾說:「幸運的人用童年治癒一生,不幸的人用一生治癒童年。」 (A lucky person's lifetime is cured by childhood, while an unlucky person's lifetime is spent curing childhood.)不曾好好當一個小孩的人,能好好成熟嗎?

 

  有一次,明明一位同學行事過火,大家都生氣了,J卻仍然笑臉以對,我當時不解,她表示,自己不會去和別人產生任何的衝突,當時,我以為這是高EQ的表現,但現在回想,一直壓抑的不滿,其實最後會演變成一場無法壓抑、沖天的怒火,就像她與男友一樣 —— 二人不曾吵鬧,一吵便是天崩地裂,無法回頭,因為在J 男友的認知裏,吵架的導火線,是一如以往能夠被包容的小事,但J的認知裏,她的心早已千瘡百孔,這是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像J這樣善良體貼、一直委屈自己的人,學懂發脾氣,也許是她們在關係裏重要一課,畢竟,人有脾氣是人之常情,我們無法完全克制自己永遠不發飆,所以唯一能做的就是讓自己練習正確地「發脾氣」,這樣,憤怒才不會讓你有「同歸於盡」的衝動。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