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12/2018

夫妻在同一地方工作,令Soul Mate變成 Room Mate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古錦榮

    古錦榮

    社會科學(輔導學)碩士、註冊社工、認可性治療師、認可催眠治療師,認可身心語言程式(NLP)執行師、MBTI十六型性格認可施測師、性格透視(Personality Dimensions)課程認可導師,曾先後從事家庭及婚姻輔導、男士輔導、童年創傷輔導及性治療服務。

    在輔導室內與人談情說性已廿載,仍沒學識甚麼人生大道理,只曉得睜開心眼去細味每個生命故事的起伏與掙扎、失落與盼望。和諧情性關係不是靠想像而得,而是一步一腳印的建立起來,要用心和力去培養,而非當作夢的去追求。

    若您有關於情性關係的問題或諮詢,可發電郵查詢。

    性治療師手記

    逢周一更新

 

  俄國大文豪托爾斯泰曾說:「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卻各有其不幸。」

 

  眼前這對小夫妻,結婚不足兩年,共同打理公司生意,每天一起上班、一起回家,早晚一雙一對同工同行,每天相處時間比別的夫妻多,羨煞旁人,但又誰會想到這對仍算是初婚的伴侶,已在半年前分房睡,感情關係以至身體親密都跌近冰點。對他們而言,婚姻像是兩盆溝在一起的熱水漸漸變涼,再由涼變冷。

 

  很多人認為婚姻可以令人不再孤單,但婚後卻發現,孤單不會單憑一紙婚書而消失。

 

  「起初我因為他對工作的投入而被他吸引,覺得一個男人專心工作、有責任感,將來的家庭生活會很穩定,後來我發現這想法一半是對、一半是錯。對,是因為他對工作的投入,經濟真的愈來愈穩定;錯,是原來經濟穩定不等於感情穩定。」

 

Read more:私影,是興趣還是性趣?

 

  她繼續說:「自從婚後一起合作營運生意,我們經常為公司事情爭拗,由公司辦公枱爭論到家中飯桌,晚上各自走回自己房間才像找到舒緩緊張的空間。我和他的傾談話題,都離不開工作,大家都以合夥做生意的角色去討論事情,忘卻了夫妻的感情關係。現時撇除公事,我們很少會談其他事,拍拖時暢所欲言的soul mate,已變成只會理性談工作的room mate。」

 

  「夫婦是否不應該在同一地方工作?」她問我。

 

  當婚姻關係出現問題,人常會質疑地回望過去:是否應該這樣?是否不應那樣?但如果真有一個非黑即白的答案,感情就不會再是令人煩亂懊惱的事。

 

  「一起工作固然有可能將工作關係和衝突延伸回家,但更重要的是雙方感情是否能承托意見和工作上的分歧,以及彼此不會因為工作關係而忘掉培養夫妻感情。」我對她說。

 

  愛是一種感覺,沒有感覺,很難去愛;但愛不能單靠感覺來維繫,否則感覺一變,關係就會變得空洞。

 

  他們由工作拍檔演變到婚姻近乎拆檔,究竟忽略了甚麼?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