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09/2023

出軌過後:追問丈夫和第三者的性經歷,對重建婚姻有幫助嗎?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古錦榮

    古錦榮

    社會科學(輔導學)碩士、註冊社工、認可性治療師、認可催眠治療師,認可身心語言程式(NLP)執行師、MBTI十六型性格認可施測師、性格透視(Personality Dimensions)課程認可導師,曾先後從事家庭及婚姻輔導、男士輔導、童年創傷輔導及性治療服務。

    在輔導室內與人談情說性已廿載,仍沒學識甚麼人生大道理,只曉得睜開心眼去細味每個生命故事的起伏與掙扎、失落與盼望。和諧情性關係不是靠想像而得,而是一步一腳印的建立起來,要用心和力去培養,而非當作夢的去追求。

    若您有關於情性關係的問題或諮詢,可發電郵查詢。

    性治療師手記

    逢周一更新

  愛恩斯坦曾經說:「如果你用爬樹的能力評價一條魚,它一生都會覺得自己愚蠢。」

 

    「你有沒有跟那女人來過這餐廳?」有一晚他跟太太外出晚餐,吃著甜品時,太太突然問他。

 

    「沒有,從來沒有來過。」他硬著頭皮回應這突擊查問。

 

     「沒有?還是有但你不講?」被她繼續進逼,他開始難以招架,只用委屈語氣重覆:「沒有呀!」

 

    出軌後重建信任其中一個困難處,是被出軌者很想知道伴侶出軌的原因、行徑和經驗,想他詳細表白卻又不相信他坦白。出軌者則感到難於拿捏應該說多少?說得少,被視為隱瞞;說得多,會提供更多被翻舊賬的材料。翻舊賬,很多時更會在冷不提防的情況下出現。

 

    「你有沒有跟那個女人用過這姿勢?」有一次做愛,她主動提出「女上男下」體位,之後突然問他。

 

    「沒有。」他作出近乎是機械式的回應,希望可以平息事情。

 

    「那你跟那個女人做,用過甚麼姿勢?」她追問。

 

  在這窘境下,他已記不起當時怎樣回答,只感到性趣全失卻又不能停下來。若停下,他想像她會有另一輪追擊:你跟那女人就有興趣做,對著我就……。他終止婚外情後,他們想重建關係,那個晚上,他們有性行為,但兩個人同時感受不到性親密。

 

    「矩細無遺地追問丈夫以往跟第三者的性行為過程,將那些畫面放進腦袋,對重建性親密會有甚麼影響?」我問她。

 

    「自己丈夫跟別的女人上床,當然難受,但我想知道他是否因為在性上得不到滿足,所以從其他女人身上找。」除了指責丈夫不忠,原來她也懷疑自己未能足丈夫性需要,暗中思索那女人在床上做到的,自己是否也可做到?漸漸地,她那股近乎強逼性的比較,開始衍生。比較,是因為暗地裏覺得自己不夠好。

 

  重建關係的其中一個重點,是要將第三者從夫妻兩人間撇掉,她卻經常將第三者置於最當眼地方。感情事,愈是看重,愈難放輕,這亦是她痛苦之處。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