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9/2017

此心安處是吾家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Ayu 阿愚

    Ayu 阿愚

    曾任職傳媒行業,不學無術,筆耕半生才悟出「識人好過識字」的大道理。患有輕度社交障礙,依靠與異性溝通來緩和不安情緒;習慣在單身主義與渴求歸宿的兩極中矛盾穿梭。

    我單身但我快樂

    逢周三更新

 

  嫁到這世界邊端,到底會是怎麼的一回事?

 

  很久以前,我跟兩位女友人一起討論過「異地戀」這話題;對當時尚算年輕的我們來說,口中所有點子都只是憑空想像。那時我們各有自己的立場主張,這陣子回想起來,命運確實是依樣替我們作了最好的偏配。

 

  「相士說我將來可能會嫁往外地。」那時的J對我們說。

 

  沒有洋人喜歡的丹鳳眼,也從不扮成媚外的偽ABC,但從J往後的戀愛履歷看來,她的確與洋人份外有緣。只可惜,渣男這東西無分國藉,傷痕纍纍的J幾乎已經不敢再碰愛情。嫁往外地?問題是Who、Where、When、How?

 

  去年除夕派對上,他出現了,J終於邂逅這位來自德國的男生。按照她所形容,男生在小城鎮長大,沒有德國大男人的高傲,換來卻是一身暖男特質。從相識、閃婚、懷孕以至定居德國,一切只在匆匆大半年內發生,這證明了「計劃永遠趕不上變化」。J不斷努力去適應身份上的轉變;是愛情,令她變得堅定果敢。在世界的另一邊端展開新生活並不容易,但每個選擇背後都是取與捨的功課;來到重要關頭,自然懂得有甚麼東西最不能錯過。

 

  明明身在陌生國度,雙腳卻不偏不倚地降落在安穩的家。電視節目裏那些平實的、細膩的、刻苦的、動容的畫面,同時也寫在J的臉上。相士的話也總算完美地兌現了。

 

  輪到S,那一年她剛剛成婚,丈夫是個工程師。在他們的計劃裏,將來的孩子必定要送出國外讀書。畢竟,我們這一代,太懂得本土學生與海歸派的分別了。我問她,會怕孩子最終決定在外國落地生根嗎?「我當然不希望如此,但若這是他的選擇,我亦會尊重,只要他過得幸福,我不介意他是否在我身邊!」S說。

 

  十多年過去,S與丈夫早已為一對子女備妥升學基金。她對孩子的心態仍然不變——希望他們覓尋屬於自己的路向,哪管留在香港抑或世界任何一個角落。前提是要他們過得幸福、快樂。

 

  對於異地戀,我的看法也沒多大變化;要為愛情而離開家人,我是依舊未能釋懷。聽過太多錐心故事…… 子女離開香港往外地生活,逼不得已剩下兩老互相依靠,經歷各種隨年紀而來的病痛,以至先後離世之前,總難免有一位會淪為讓我們擔心痛心的獨居老人。當然,實際情況也可以是由其他家庭成員肩負起照顧父母的責任,但在我而言,我寧可自己就是負責陪伴他們的那一位。

 

  今日的我,依然與母親同住小蝸居內。人到暮年過一天就是少一天,我的心裏還是那一句:「面對我媽,我輸不起丁點兒後悔!」嫁到這世界邊端?我不要我不要!

 

  假如將來異地戀真要我在身上發生,但願只不過是新界與南丫島的距離。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