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01/2019

表白?沉默:愛上好朋友,似乎只有被friendzone一途……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Ayu 阿愚

    Ayu 阿愚

    曾任職傳媒行業,不學無術,筆耕半生才悟出「識人好過識字」的大道理。患有輕度社交障礙,依靠與異性溝通來緩和不安情緒;習慣在單身主義與渴求歸宿的兩極中矛盾穿梭。

    我單身但我快樂

    逢周三更新

  「回答我可不可以暫時讓我講出感覺後,才直說你有男朋友,現在就要走……」

 

  樂壇最受歡迎男歌手古天樂的舊作《男朋友》雖已塵封18年,但這數句歌詞相信仍然令人印象深刻。共鳴之處,除了歌者別樹一幟的唱腔外,還有背後那股單戀精神─男主角自知沒法得到女神的芳心,還是希望坦然說出感受,就算明知會被婉拒,仍然懇切無礙。

 

  我想歌頌這份告白的勇氣。

 

  誰沒嘗過暗戀的滋味?那些場景或許是女生喜歡學長,因為怕糗而不敢表白、也有可能是愛上了好友的情人,卻不能棄道義於不顧。某時某地碰上的某個面孔,令本來平靜的心突然小鹿亂撞;暗戀,就是這樣快樂而又卑微。

 

  回頭一看,我們年輕時曾經偷偷喜歡過的人,大多數都只是生命中的過客,總算拾得起也放得低。說到真正使人難堪的局面,若你曾經暗戀過自己最要好的朋友,相信自會明白箇中感受。

 

  有緣成為好友,起碼證明了大家志趣相投,愈走愈近的兩個人,其中一方說不定早就想越界。最初,我們希望對方也是同樣傾慕著自己,幻想彼此間只差一個脫口說愛的好時機。時間一天一天過去,該死的友情每日滋長,愛情卻沒半點進帳,磨人的等待並沒換來理想答案,長此下去,成為戀人的機會似乎只會更微。

 

Read more:拍拖101日求婚:關於閃婚,女人們所想的是……

 

  我們開始懷疑,這場暗戀,其實純屬單戀。

 

  是要接受現實,殘忍的祝願友誼永固嗎?許多個晚上,他醉倒在你身旁,你規矩地望著那張臉,想吻下去卻又不敢,魔鬼慫恿你把卡在喉嚨那句「我喜歡你」直接吐出,看看他有何反應。只可惜,一想到坦白的代價可能是嚇怕對方,令氣氛變得尷尬,亦讓關係膠著甚至倒退,便經已怕得哭出眼淚。最在乎的人變成陌路人,你輸得起嗎?

 

  聽過太多人說,相愛不一定能走到最後,但友情卻是一輩子的,怕失去對方而將關係停在好友席位,也是無可奈何。不敢去愛,就連說出心聲的勇氣都漸漸消失;夜闌人靜,卻又懊悔為何不嘗試爭取。想到這裡,腦內自會有把聲音在唱:「回答我可不可以暫時讓我講出感覺後……」矛盾到就連自己都瞧不起自己。

 

  該怎麼做?從無數次苦笑之中我學懂了,要是沒有把握,不如就此擱著。默默守護、不說穿、不造成負擔,何嘗不是愛的一種;暗戀也有甜蜜時,我們不是都像螞蟻一樣,靠丁點甜膩便足以撐過寒冬嗎?必須相信,時間到了,暗戀的魔咒終究會自動解除。

 

  說得從容,說得漂亮,其實也只為掩飾不被愛的悲哀。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