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12/2019

相見好同住難:說是甜蜜,卻逃不過現實,同居反成了分手的催化劑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Ayu 阿愚

    Ayu 阿愚

    曾任職傳媒行業,不學無術,筆耕半生才悟出「識人好過識字」的大道理。患有輕度社交障礙,依靠與異性溝通來緩和不安情緒;習慣在單身主義與渴求歸宿的兩極中矛盾穿梭。

    我單身但我快樂

    逢周三更新

  年輕女星稍早前於社交媒體公告,剛與拍拖四年的男友分手。情侶間離離合合本來並不鮮見,但只要有留意女方主持的「後生仔」節目,必定知道這對情侶半年前經已合資買樓同居,開展了試婚生活,為實踐下一階段作好準備。可惜的是,這個關卡通過不了,反倒成為分手的催化劑。

 

  女星偶然會在節目內提及她的同居生活,關於選擇床槈、室溫冷暖、日常洗燙,兩個人都需要重新磨合。大大小小的事情,總要其中一方作出遷就,只可惜,有時候二、三十年的生活習慣,並不是一時三刻能夠重新適應過來。

 

  她形容自己對生活質素有要求,喝水用的、喝茶用的、喝咖啡用的…… 單是她一個人的杯子可能已多達十款,但男友眼中,一隻杯子已經足夠應付日常所需。

 

  上一代常常用擠牙膏來作比喻,有人隨手拿來便往中間位置擠壓下去,卻有人覺得一定要從尾部輕輕向前推,這些小分歧也許不會構成分手理由,但如果大家不肯包容,累積下來,只會令雙方愈看愈不耐煩。

 

  以前從來沒發現,原來你睡覺時喜歡開冷氣蓋厚被,可是我的身體卻承受不了那股低溫,搞不好醒來時頭痛一整天。開窗吹風扇,卻害你一整晚輾轉反側,無法安眠。這些關乎個人健康的,又如何輕易調節?

 

  同居的意義就在這裡,一日未開始共同生活,我們絕不能自稱對對方已有深入的認識和了解。

 

  脫離了原生家庭,沒有父母庇蔭之下,你確定自己擁有足夠的自理能力嗎?照顧自己之餘,還要顧及另一半,實在需要一點生活智慧。

 

  時代不同了,廿一世紀後,似乎已再沒有人把「應否同居」拿來討論;更多人認同的,是應該及早了解彼此生活上是否合拍,要是不能同行,就無謂枉花時間在錯的人身上。就算現實環境不容許建立二人生活,最起碼每周抽兩天試試半同居,好歹也能夠加深彼此認識吧!

 

  同居,某程度上是婚前的試用期,藉以減低婚後生活習慣未能融合的風險。

 

  當然,決定同居之前,更重要的是確定關係有沒有好到要築起一個新家,畢竟同居這回事,一開始了,想走回頭路絕對不容易。

 

  一旦決定了,請好好記住,愛是這所小房子的基石。

 

  每個人在於每件事情上都有底線,而底線以下,就是我們之間的愛。平常人越過你的底線,自然是萬萬不能接受。而我呢?本著愛,你會不自覺地把底線降低,所謂磨合、遷就、妥協、體諒、包容,全都是基於愛的本質,愛到放低自我,放下執著,才能夠真正融合。

 

  缺少了愛,所有問題最終也會被逐一放大。

 

  相見好,同住難;就正如戀上很容易,如何相處和維繫,才是兩人之間最大的課題。分手雖然可惜,但比起婚後才發現相處不來,總算走得灑脫一些吧!

 

Readmore:

同居,是埋葬愛情抑或讓愛進入細節?

同居生活是提前戳破激情的泡泡,還是婚前愛戀的昇華?

年度愛書回顧:讓心理學知識提升愛商、豐盈內在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