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05/2020

不想承認的過去:愛錯了,等於白忙一場,到頭來連想起都疲累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Ayu 阿愚

    Ayu 阿愚

    曾任職傳媒行業,不學無術,筆耕半生才悟出「識人好過識字」的大道理。患有輕度社交障礙,依靠與異性溝通來緩和不安情緒;習慣在單身主義與渴求歸宿的兩極中矛盾穿梭。

    我單身但我快樂

    逢周三更新

  不知不覺,我好像已經走到出席喪禮比婚禮還要頻密的階段了。

 

  離去的除了長輩外,也有好幾位跟我年齡相約的朋友;當人間有如煉獄,就不必深究生與死到底是福是禍。

 

  教堂內,我碰到了學生年代曾經暗戀過的人。我記得,當年十九歲,他從我背後走近,在我耳邊問了一聲:「你是阿愚嗎?」

 

  還未來得及向他望過去,我已經被那把聲音吸引住。套用現今網絡術語,我會說他的聲音已令我「戀愛了」。

 

  由起初只懂偷望,及至後來有緣成為排球隊友,已花掉了整整兩年時間,可惜這些接觸機會並沒有把我們拉得更近。唯一印象比較深刻的,是有次操練後我陪他往停車場洗車,當然,那並不是外國電影畫面會出現水柱亂噴,把白色背心都弄濕的性感場景,而是一個笨手笨腳的女生賣力地把車子逐吋洗刷,同時祈求著有日能夠成為副駕駛座的女主人。

 

  只可惜,沒多久他便宣布拍拖了,聽聞是女生主動出擊的。如果……當初我勇敢示愛,結局可會改寫嗎?

 

  大概不會了,回想一下,其實我和他到最後還是沒法好好交心,根本連做朋友都勉強。還好的是,一場歷時千日的暗戀,終於有個了結。

 

  往後這十餘年,我們偶爾會碰頭,尤其是我任職傳媒期間,他經常想托我在公事上替他行些小方便。

 

  後來他結婚了,知道我轉職成為花藝師,便著我找老闆討一個友情價,結果萬元的鮮花佈置套餐被嫌太貴,他自行找工場訂製了幾塊發泡膠板。

 

  數年前,我純為興趣和圓夢,辭掉了工作去修讀一個為期年半的課程。積蓄雖然花光了,但心裏倒是有種死而無憾的滿足,甚至覺得在許可情況下,每個人也不妨嘗試短暫拋開工作,享受重新匯入知識的感覺。偏偏,他是朋友中最大反應的一個,「不是為了賺錢,你讀那些東西來幹甚麼?」他說。

 

  我懶得解釋,反正價值觀這回事,就算我如何詳細闡述,他也不會站在我的角度去理解,正如我也不明白為何每件事情都要計算「是否超值」。

 

  我們正好代表著兩種極端個性,他著重實際,我生性虛浮,我們之間沒有對錯之分,只不過是無緣而已。

 

  這次重遇,我再一次望向他陌生的臉,原來我也有不想承認的過去,不想記得曾經愛過他,更加不想記起曾經為他流過多少眼淚。人生就是如此,總有一些歷史想要推翻,總有一些記憶想要刪除。是我被某個音頻誤導,產生戀愛感覺,所以才會錯誤地愛上性格南轅北轍的這個人。如果真有「穿越」這回事,我想提醒當時那個十九歲的少女,好好愛惜青春,去邂逅其他有趣的男孩,盡快放下這個後來令你「連解釋都覺得費力」的金牛座男子。

 

  終於,我找到在公事上可以連繫到他的方式,而且不需任何成本,那就是把他寫在我的文章裏,矛盾地記錄低這段我潛意識想否認的往事。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