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08/2020

嫁得好先要煮得好?女性的自身價值,為何會來自食譜?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Ayu 阿愚

    Ayu 阿愚

    曾任職傳媒行業,不學無術,筆耕半生才悟出「識人好過識字」的大道理。患有輕度社交障礙,依靠與異性溝通來緩和不安情緒;習慣在單身主義與渴求歸宿的兩極中矛盾穿梭。

    我單身但我快樂

    逢周三更新

  最近,某電視台推出了名為《女人必學100道菜》的全新烹飪節目,開宗明義以女性觀眾作為主要收看對象。過程中,主持人不斷重複強調「嫁得出菜式」、「若要嫁得好先要煮得好」、「箍老公氹奶奶」等等字眼;想不到阿婆年代那句「想抓住男人的心,要先抓住男人的胃」,又再次被挖掘出來。

 

  不出所料,開播不久,網上已湧現一大堆負面批評,認為那種將女人標籤的手法令人生厭。莫說單身族群反感,就連一般家庭主婦都取悅不了。

 

  另一邊廂,台灣男星鄭元暢早前邀請了楊丞琳為他的Vlog《不專業廚房》作嘉賓,合力炮製一道辣炒年糕。零入廚經驗的楊丞琳笨手笨腳地完成了她人生第一道菜式,但過程卻是笑料百出。網民事後留言取笑「為人妻子媳婦,怎麼可以不會煮飯」、「連菜都不知道怎麼洗,也太誇張了吧」、「女人還是要學點養活自己或家人的料理才好」……

 

  沒多久,楊丞琳也來個大反擊:「本人就是不會煮菜,我只會吃苦耐勞和賺錢養家,反正我媽和我婆婆以及我的先生會煮就好,你們嫉妒嗎?」

 

  的確,看楊丞琳入廚,我們只可以看到一副對烹飪毫無興趣的嘴臉,眼見一個女人被迫做著她無法享受的事情,或多或少感覺到那份尷尬。她說的無誤,相比起烹飪,她的專業領域是在演藝方面,雖然兩者絕非難以並存,但一個人的喜惡,始終勉強不來。

 

  這個年代,很多人自小有家傭幫忙,不少女性都是婚後才勉強學習一招半式去應付基本需要。女人的廚藝,真的會讓男人很在意嗎?我問過身邊三數位朋友,他們都說早就慣了外出用膳,今晚日式、明晚打冷、後晚西餐,兩口子省了買菜、做飯和洗碗的時間,而且一起品嘗不同餐廳、不同菜式,無疑也是種生活情趣。

 

  自從六時後禁堂食,確實逼使很多人開始認真鑽研廚藝,而我的Instagram更忽然被朋友們的家常飯菜洗版,當中有男有女,他們由衷地喜歡與朋友分享烹飪的樂趣,不會視之為責任,也不存在甚麼「女人必學」或是「妻子媳婦需要懂得煮飯」的觀念。說到底,對於愛好的事情,他們當然樂在其中;反之,即使再空閒,亦不會令本來無感的東西忽然顯得有趣,何必強人所難!

 

  硬要用性別來批判一個人在某方面稱不稱職,甚至要達到水平才能夠「嫁得出、嫁得好」,這種思維似乎已經太陳舊。女人常常用嘴巴追求男女平等,但在某些層面上卻仍舊甘於守舊,我們身上的標籤已經滿多了,難道不懂煮食的女人,就不值得擁有幸福嗎?而誰又有資格去判定一個人是否嫁得好?

 

  愛上一個人,而她恰巧喜歡烹飪,這是一種Bonus,並不代表不擅廚藝的女人就活該被貶低。嫁得好的定義,大概就是讓我們能夠繼續隨心做喜歡的事情,同時也具備說「不」的勇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