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0/2023

愛情定友情?有佢無我!另一半要求自己與好友斷絕來往,成長的代價就是為家庭背棄友情?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Ayu 阿愚

    Ayu 阿愚

    曾任職傳媒行業,不學無術,筆耕半生才悟出「識人好過識字」的大道理。患有輕度社交障礙,依靠與異性溝通來緩和不安情緒;習慣在單身主義與渴求歸宿的兩極中矛盾穿梭。

    我單身但我快樂

    逢周三更新

  老一輩有句話「兄弟如手足,妻子如衣服」,據說那是出自《三國演義》劉備口中,用來勸阻因犯下過失而想要自盡的張飛。小時候我常常誤以為「如衣服」的意思是可以隨手找到替補更換,後來才讀到完整的後半句:「衣服破,尚可縫,手足斷,安可續」。父母為尊,兄弟有義,女人總是排在最後。

 

  是替換也好,是修補也好,生於三妻四妾的年代,女人的地位固然就很容易被擊潰。這個年頭,一夫一妻制表面上將男人綁定了,但女人天生的保護慾和佔有慾,還是叫她們很怕另一半被瓜分出去,哪管對象是別的女人、朋友,甚或家人。

 

  從網路上讀到一個故事,一位男生有數個從中學時代已經稱兄道弟的好友,從中學、大學,直至出社會,他們見證過這位男生許多風流韻事。你說他們是豬朋狗友嗎?他們會說人生當中能夠遇上一群肯陪你瘋癲,又願意互相扶持,關係比親人更密切的摯友,絕對是難能可貴。

 

  後來,男生認識了一位新女友,她與前度們不同,是一位很能幹、性格很踏實、很會照顧長輩,會讓人想安定下來的伴侶。然而,這位女友卻非常看不起他的好朋友,總覺得男友過往都是被他們帶壞,卻從不知道自己男友才是行動主謀。

 

  自從拍拖開始,在女友的脅迫下,男生已甚少出席好友們的飯聚和酒局。到計劃結婚,提及邀請那幫朋友出任兄弟團時,女友的回應是:「以後,有佢哋無我,你自己揀」。

 

  那一夜,男生偷偷在被窩裏哭了,不知道該怎麼跟朋友們說「婚禮不用來了」、「我未婚妻不批准」、「以後大概要斷聯」。他嘗試過跟女友認真談談,但女友卻說:「人大了生活重心就是要回歸家庭,將來你要做孩子的榜樣,我不想小朋友有個貪玩的爸爸。」

 

  男生有想過,這是成長的代價,活到某個年紀,夥伴們都會陸續退場…… 才不是!他們還是會不定期聚會,只是沒再像年輕時瘋狂,大時大節他們的女友、太太和孩子甚至會一同參與;相處的模式或有所轉變,但想見的人依然可見。

 

  最後,男生默默退出了好友們的短訊群組,好兄弟當然理解背後操作,雖然無奈,但已不敢再作打擾。往後的日子,男生如願地添了個寶寶,偶爾會假想要是他仍然混在那堆好友當中,他們的孩子大概也會像幾位爸爸一樣玩得很瘋。

 

  從旁觀者的角度,我固然希望女人放下執著,不必迫使另一半作出選擇,但站在她的立場,捍衛愛情,趕絕那群「最佳損友」,卻是可以理解的。

 

  而男生永遠不知道,假如當初他選擇放棄女友,下一個相遇的會不會更幸福?其時友情和愛情兼得,大概會比現在心頭缺了一塊的自己快樂得多。抑或最終找不到比她更合適的人,才後悔當時沒好好珍惜她。

 

  人生嘛!每步都是永遠沒有答案的選擇題,只有我們當刻眼中輕重之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