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8/2019

北歐旅行:在這童話國度般的挪威夏島,享受一趟不受時間約束的旅行

  • 收藏文章
Text: Charlotte Tsui

假如世界沒有時間?

 

  時間是由白天與黑夜互相交替而產生的概念,既然夏島沒有了日夜交替,原本抽象的時間變得更虛無了。若沒有了手錶與網絡,居民們難以感受到時間的流逝,因此近來有居民向議員呈交請願書,他們打破時鐘,希望可以讓夏島擺脫時間的束縛。

 

 

  島上每個夏日從5月18日至7月26日都是每天24小時的白晝,不受傳統作息時間限制,居民享受無限的時間自由,在任何時間,做任何事都可以。無論是在凌晨2點為房子油漆,還是深夜4點跳下海中遨遊,都能隨心所欲。

 

  這個概念對於居住在日夜分明地區的人來說是難以想像的。假如沒有了時間,將不再有人問「現在幾點」;假如沒有了時間,也不會有早、午、晚餐之分;假如沒有了時間,工作時間也會變得模糊。沒有了時間,彷彿一切規矩都被打破了。時間不過是人類發明的量度單位。一個無法證明其存在的概念,但當它消失後卻足以造成恐慌。若入睡醒來之後,分不清睡了15分鐘還是15個小時,時間便在不知不覺中便消失!

 

居民把手錶掛在橋上,表示以後都無需手錶

 

  若深入思考一番,時間僅僅是用來方便溝通的單位,但卻不能完全代表本質價值和意義。例如,醫生說每晚睡7至8小時能達到最佳睡眠,但時間並不能表達睡眠質素,無論睡了15分鐘還是15小時,醒來後我們的身體、眼睛和大腦的狀態才真正反映睡眠質素。上班時間更可能限制了工作,有些人的腦袋在臨睡前特別敏銳,早上腦袋卻遲遲醒不來,對這類人來說用晚上4小時便能做完平時9小時的工作量,限制的工作時間讓他們不能發揮最佳的工作效率。

 

  有些人太過注重時間而陷入時間的陷阱,太害怕自己虛度光陰而一事無成,因此而花上大量時間工作,卻忘記了留時間給自己。在身邊也總有人明明很憧憬去國外闖蕩一番或者working holiday,但是卻因為工作和將來的事業而把夢想變成空想,生怕遲一年半載便會輸在起跑線上。那些拼命追趕時間的人,最後回望可能感慨一生中卻沒有多少值得紀念的時刻。

 

  從出生的一刻,醫生便記錄下我們的出生時間,生活中沒有一天脫離過時間,因此也從未質疑過它的意義。但這個奇妙的夏島,推翻了這理所當然的概念。時間讓生活更簡單、方便,讓群居生活更有秩序,但有時脫離時間的枷鎖,也讓自己感到一身輕。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