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8/2014

24小時內從太平洋海邊走到沙漠中心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TJ 及 KJ

    TJ 及 KJ

      Long Way Home是一個旅程,兩個80後香港平凡男生添仔 (TJ) 及甘仔 (KJ)在不乘搭飛機的情況下,從南美洲的智利,以陸路及水路回到亞洲香港的家。途經4大洲、33個國家,順序為智利、阿根廷、玻利維亞、秘魯、厄瓜多爾、哥倫比亞、巴拿馬、哥斯達黎加、尼加拉瓜、洪都拉斯、危地馬拉、墨西哥、美國、英國、法國、西班牙、意大利、梵蒂岡、聖馬力諾、克羅地亞、波斯尼亞、塞爾維亞、科索沃、黑山、阿爾巴尼亞、保加利亞、土耳其、羅馬尼亞、摩爾多厄、烏克蘭、俄羅斯、蒙古、中國,最後經羅湖回港,需時約9個月至1年。

    Long Way Home

    逢周五更新

 

  離開聖地牙哥後,我們坐了兩小時巴士到達 Viña del Mar(比尼亞德爾馬),到Couchsurfing 的主人家作客。這裏連同另一著名城市 Valparaíso (瓦爾帕萊索)是智利有名的度假地區,兩個城市往來只需約 20 分鐘車程。Viña del Mar 的沙灘最出名,夏天來訪的旅客多得離譜,Couchsurfing 的主人家 Helio 的家正正就在沙灘旁。

 

 

  邀請我們作客的 Helio 今年只有 26 歲,但他的遊歷非常豐富,曾旅居挪威,年輕的他已茹素 13 年。他是位非常健康的業餘運動員,平均每天跑10公里,天天自己弄果汁,吃東西只為身體儲存能量。值得一提的是,Helio 天天不用上班,而我們在他家的三個晚上均有不同的朋友上來聊天玩樂。他的收入來自哪裏,的確耐人尋味。

 

 

  Valparaíso 是智利非常有名的旅遊城市,色彩繽紛的小屋依山而建,山上的小路像香港的中、上環半山區般有很多特式小店,難怪 Lonely Planet 也特別指出,在 Valparaíso 最佳的活動就是亂行一通。

 

 

  離開 Valparaíso 後我們繼續向北走,又一次24小時的長途巴士旅程後,來到智利北部接釀玻利維亞的沙漠小鎮 San Pedro de Atacama。沙漠的地理位置令這裏有很多天然奇觀,吸引很多遊客慕名而來。這裏也是到訪玻利維亞其中一個最方便的地方,因此我們也在此報了 3 日 2 夜的吉普車團進入玻國。可是近期的 Uyuni (烏尤尼)大型示威令當地局勢緊張起來,令行程增添變數。

 

 

 

TJ

 

  根據 Couchsurfing 主人的指示,我們要在車站乘坐當地的小巴,車程約 20 分鐘左右,見到麥當勞下車再步行數分鐘就到他家。到達Viña del Mar 已經天黑,找到車站後看見很多不同號碼的小巴,上落客的情況亦頗混亂,有 3 款不同的車費貼在車窗前,完全不知道怎樣上車購票。幸好遇到一位女士非常樂意幫助我們,不但向我們解釋這些小巴的運作,而且她跟我們同路,願意一起乘同一架小巴。當時等車的人已經非常多,要夾硬塞上去才能登車。加上我們 3 人連同行李,要成功上車的確難上加難, KJ 再三勸她先上車不用擔心我們,要她在寒風下陪等十分難為情。最終在好人女士堅持下,我們 4 個人終於上到車,但行李卻把狹窄的通道塞滿,每次有乘客下車情況也非常難堪。事後 KJ 告訴我,原來 Couchsurfing 主人發了電郵說可以到車站接我們回家,只是我們到了目的地才收到這封電郵。

 

 

  這次 Couchsurfing 的主人 Hielo 運動量驚人,喜歡馬拉松及研究運動裝備,跟我有很多話題,而且他曾在歐洲生活,所以英文程度不錯,留宿的這幾天 KJ 終於不再是唯一說話的目標了。跟 Helio 討論到怎樣訓練及比賽也令我心癢癢,差不多一個月沒有運動的我更主動請纓跟他共同操練。後來想到自己只有唯一一條用作睡覺的運動短褲,擔心出汗後不夠時間清洗弄乾,所以最終我爽了約,Hielo 獨自出去訓練,完成後便到沙灘拉筋。現在回想也感到後悔,因為如此瑣碎原因放棄了這難得的經歷。

 

 

 

  到達智利北部接釀玻利維亞的沙漠小城 San Pedro de Atacama, 最主要目的是參加跨境 3 日吉普車團,遊覽世界聞名的「天空之鏡」鹽田,並進入玻利維亞境內繼續行程。吉普車團一般會在玻利維亞的 Uyuni (烏尤尼)完結。可是當地最近有很大型的示威,整個小城對外接近封鎖了,聽說連汽油及食物也沒有。

 

  各地遊客對此事也非常關注,我們參加了的那團也未能如期出發。在出發前一晚的 9 點多,親身走到旅店才知道,原來是吉普車未能回來,所以要延遲一天才能出發。原先預備離開智利,所以我們在當晚已經花光了所有智利披索,現在又要再兌換過來應付一天的使費。這樣亦會影響了行程,因為我們要在約一星期內到達秘魯,延遲一天的影響也很大,因為去不了 Uyuni 就要多花時間才能到達玻利維亞首都 La Paz(拉巴斯),繼而影響到秘魯那程路。當然最重要的是,究竟 Uyuni 那邊安全嗎?眾說紛纭,有人說滯留那邊,有人說一切已回復正常。我立即上網查閱國際性的旅遊論壇,最新留言說那邊示威剛結束,而且當地旅行社非常肯定說可以出發 (英國大使館就此事件發出的指示,正正是徵求當地導遊意見這類非常官式指引),所以我們打消了放棄玻利維亞的念頭,繼續按計劃出發。值得一提的是,一群正在中南美洲旅行的香港人在 Facebook 上建立了群組,一起討論這件旅遊大事,雖然大家素未謀面,而且群組內的討論未算熱烈,但在這刻份外感受到在外香港人的團結。

 

KJ

 

  雖然在智利已生活了差不多二十個月,我在這個國家的遊歷並不多,除了首都外,我只曾在去年智利國慶假期到 Pichilemu 露營,和跟舊同事 Cristian 和幾個朋友到小鎮 Isla Negra 和 El Quisco 享受陽光與海灘。著名的 Valparaíso (智利人叫 Valpo) 和 Viña del Mar 雖然距離聖地牙哥只有個半小時的車程,我也不知為何仍未去過,每次跟智利的朋友說起此事,他們都表示難以置信,並千叮萬囑我離開智利前怎樣都要到這兩個地方留低足印,否則我以後註定要被人嘲笑。兩年在智利,沒去過 Valpo 和 Viña,的確可笑,亦可悲。多得 Long Way Home,我現在可昂首離開這片國土。

 

El Quisco 海灘

位於 Isla Negra,著名智利詩人 Pablo Neruda 故居

 

  當沙發客經驗不多的我,這次在 Viña del Mar 只是第三次做 Surfer。

 

  本來只打算在 Valparaíso 借宿,但近二十個發出去的請求不是被拒絕就是沒有回音。臨急臨忙在網上找背包客棧之際,救星出現,Helio 留言說他可以招待我們,但他家住 Viña,未知是不是適合我們旅程的路線。兩個地方只相距 15 公里,我們當然同意,回覆速度極快的 Helio 隨即把他的電話和地址傳給我,更叫我在臉書加他做朋友,方便溝通。

 

  Helio 在他的 Couchsurfing 專頁上寫明他是素食者,和我們見面時亦重申他的飲食習慣,雖然他很客氣地說並不介意我們在屋內吃肉,但我們當然不會那樣做,客人必須尊重主人的生活習慣。可是,我們兩個跟攝影師 Jovi 每餐總要吃點肉才覺飽,又不想花費到餐廳解決,那該怎辦?最後計仔多多的 TJ 想到在超級市場買點熟烤肉,再在家裏弄點熱湯和意粉,在露台開餐,那就不會影響到主人 Helio。如是者,共三個晚上,三個男人都擠在沒有燈的小陽台上,在月光映照下站著共進晚餐。

 

  這幾天我跟 Helio 的相處非常愉快,他跟我說了一個秘密,TJ 和 Jovi 都不知道。我跟 Helio 說,因為世界盃的緣故,我花了幾天的時間上 YouTube 學唱智利國歌,現在已可一字不漏隨時唱出來,心裏打算和 Helio 合唱一次,想不到身為國民的 Helio 竟跟我說他並不懂國歌怎唱,然後說自己的國家觀念和民族意識並不強,他的信仰是愛,義務是宣揚愛、散播愛。

 

 智利國歌

 

  另外,由於我在今年五月已到了秘魯及玻利維亞旅行,所以從玻國的 Uyuni 鹽田,直到印加帝國首都 Cusco(庫斯科) 和Machu Picchu(馬丘比丘)這條路線途經的地方,都是重遊舊地。但這並不緊要,因為對我來說,旅途上遇到的人和事比景色更為重要,加上今次到馬丘比丘我和 TJ 放棄乘搭貴得離譜的火車,選擇走路上山,因此必定有一番特別的體驗。

 

Salar de Uyuni,攝於本年4月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