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09/2015

一場海鮮火鍋掀起酒國大戰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凌霄

    李凌霄

    國際葡萄酒及烈酒評審,葡萄酒及威士忌專欄作家,香港第一位法國勃艮地葡萄酒協BIVB特許導師。在2003年開始教授WSET一至三級課程,在西班牙當地培訓成為Jerez Consejo Regulador雪利酒局學院導師。蘇格蘭威士忌研究院SWRI認證,愛丁堡威士忌學院EWA單一麥芽威士忌和氈酒文憑。

    相醉今霄

    逢周一更新

  香港打邊爐主要食材離不開牛肉和海鮮,一道手切肥牛可作鎮店之寶,令客人乖乖排長龍等位,牛肉魔力在火鍋中實在沒法擋。筆者喜歡吃海鮮,反而牛肉其次,朋友與廣東飯莊相熟,店主喜愛潛水,對海產認識豐富,這晚預備了特色海鮮如只能手釣的海玫瑰和日本訂購的花咲蟹,這蟹種只限定在每年七月至九月捕撈,是根室當地的夏季名物。

  由於打邊爐食材種類廣泛,配酒也隨意發揮,各人帶來香檳,日本清酒,西班牙青酒,勃艮地,羅納河,甚至手工啤酒,可說琳琅滿目。由一鍋蕃茄湯底開始序幕,鮮甜巨蜆放湯計二十五秒即起即食,男人圍爐火鍋就是這般執著。 一瓶來自Cramant老樹特級園香檳,優美的Chardonnay組合,不只配巨蜆還有跳螺和蟶子王。

  Albarino品種在葡萄牙邊境釀青酒,年輕的意思,在西班牙風格也差不多, 注重表達香氣,正配合貝殼類濃烈海洋氣息。大眾不約而同倒了愛山在杯中,迎接翡翠鮮鮑,計時約四分鐘,鮑身軟滑但味道略淡,沾點些許刺身醬油,呷一口愛山,此酒變化程度可比上葡萄酒,就算配乾鮑也可應付得來。

  其實愛山特別了海玫瑰刺身而設,魚肉顏色呈粉紅恰如其名,肉質挺而彈, 刺身是其中吃法,其餘斬件放湯,魚香四溢,愛山和香檳更在眾人杯中爭艶。兩瓶紅酒分別是勃艮地和羅納河,後者更是强橫的教皇新堡,可幸是2003大熱之年。斑馬尿蝦本來不屬筆者喜愛,嫌其肉質偏軟沒口感,今次貨色肥美蝦身長滿橙紅膏,連湯中蕃茄蓉一起進食,沒被教皇新堡蓋過,竟然和諧起來,蕃茄的確是紅酒好朋友。

  花咲蟹的名稱,就是因為在活體時呈暗紫褐色的外殼,經過烹煮之後,會呈現非常豔麗的鮮紅色,加上周身布滿棘刺,看起來就像盛開的紅花,十分美麗。最特別的是,它不僅賣相好,肉質也十分鮮甜多汁,連蟹膏都非常豐潤美味。這時主角最終出場,斬件後發現蟹膏稀少,不是想像中肥美,肉身雖甜但偏瘦,不過湯底已鮮甜到不得了,勃艮地St Aubin一級園總算沒浪費。 

  一直在旁的修道院啤酒把守尾關,生怕味道濃郁的Chimay影響了味覺。此釀酒廠為Notre-Dame de Scourmont Abbey經營,該修道院坐落於比利時埃諾省Chimay鎮。於1850年,十六名修道院成員前往這裡建立據點,Chimay修道院開始製作啤酒以供應院方各種開支,近年掀起手工啤酒熱潮,此類Trappist beer值得留意。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