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01/2019

勃艮地一級佳釀的質素,為何降到最低級的Vin De France?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凌霄

    李凌霄

    國際葡萄酒及烈酒評審,葡萄酒及威士忌專欄作家,香港第一位法國勃艮地葡萄酒協BIVB特許導師。在2003年開始教授WSET一至三級課程,在西班牙當地培訓成為Jerez Consejo Regulador雪利酒局學院導師。蘇格蘭威士忌研究院SWRI認證,愛丁堡威士忌學院EWA單一麥芽威士忌和氈酒文憑。

    相醉今霄

    逢周一更新

  到天寶閣吃飯,有一道菜不能少,就是必須先預訂和下訂金的乳豬糯米飯。這道菜好吃之處是皮脆肉嫩且飯香,筆者食量小,但也吃了三件。回憶起以前君怡酒店的金陵乳豬烤香苗。由君怡閣陳勇先生2006年首創,選用一個月大乳豬,才滿月的乳豬皮下脂肪不多,皮薄且脆,肉質非常細嫩略帶乳香。去骨後當釀進米飯及配料燒烤後,肉香油份與飯粒交融,好吃都不得了。

 

 

 

  至於所謂「香苗」二字,一直以為所用的是絲苗,其實是糯米飯,而天寶閣還加入黑松露調味。勃艮地紅酒一向離不開家禽和豬肉,若然菜式包含野菌甚至松露,簡直人間美食,唯獨勃艮地之清純風格是其他酒區不容易取替。畢竟世間人和物也有離別或逝去時刻,去年年底勃艮地痛失一位名人Henry Frederic Roch,先生正是傳奇Lalou Leroy女士的姨甥,也是超級名莊Domaine de la Romanee-Conti的共同持有者,每瓶DRC酒標也有他的簽名。

 

  先生所擁有的Domaine Prieure-Roch酒莊(俗稱菜刀酒莊)出品立即被搶購一空,令到本來已經不便宜的出品價錢更高不可攀。連帶與酒莊有關係的釀酒師出品也被追捧。這晚正好帶了一瓶個人較欣賞的作品配乳豬飯,是出自一位年輕但兼具傳統與創新的釀酒師Yann Durieux之手。Yann來頭不小,在1999年接替Philippe Pacalet成為Domaine Prieuré-Roch的釀酒師,直到2010年 Yann 決定離開菜刀酒莊,自行創立Recrue des Sens酒莊。

 

 

  Yann只有約3公頃葡萄園集中在Hautes-Côtes-de-Nuits,種植Pinot Noir、Chardonnay和Aligote,其他村酒葡萄都是由熟識果農供應的。為了追求更無拘無束的釀酒風格,選擇將酒款全部降級到法國最低級的Vin de France,以避免在種植與釀酒過程遭受限制。至於酒標設計採用黑底紅字,作風比較前衛,但其種植與釀酒哲學卻是最貼地的勃艮地概念,酒格更是古典和細膩。

 

  今晚這瓶1er Ponts紅酒是在Yann自己的分級制度裡,相等於勃艮地一級園的概念,特別選自Curtil Vergy村的葡萄園,聽說使用Prieure-Roch舊橡木桶熟成24個月。這裡也是DRC第三瓶乾白的來源地,所以其他白酒如Love and Pif 和Les Ponts Blanc也成為炙手可熱的作品。筆者經常形容勃艮地如何清純,就算喝多了也不怕頭痛,Yann的作品更是純中純,柔中柔,相信女士們會喜歡,男士們必須付出多點耐性。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