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10/2014

藍帶乖學生是如何練成的 附《芝士煙肉焗薯》食譜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鬼嫁

    鬼嫁

    家住曼谷,以為可以做貴婦卻做了泰傭,努力鑽研中、西、日、泰、fusion菜,分享我在曼谷的生活,還有曼谷吃喝玩樂,敗家好地方!  於藍帶廚藝學院進修法國料理,以第二名的優異成績畢業。著有食譜書《好吃鬼煮意》和《蒸煮炆燉鬼煮意》。

    藍帶鬼煮意

    逢周二更新

 

  第一天上課,心情非常緊張,因為給輔導日的訓話嚇怕了,除了查收工具和廚師服,主要都是談校規,上大學可以走堂遲到,有課本教材,可以玩電話,用 iPad,喝咖啡可樂果汁,談天說笑,(偷)吃東西,但藍帶課程真的很嚴厲,上課時不可以玩電話,不幸被發現要將電話放到前檯,只可喝水,被發現喝任何水以外的飲料,就要趕出去 ,藏起來也不可以,連續3小時的課,沒小息,有時更會超時,洗手間還是可以去的,但1次1人,多過15分鐘,過了就不用回來。

 

  最最最令人心驚膽跳的是出席率,3個月內,30課,只可缺3次課,遲到3次作1次缺課,遲15分鐘不可入課室,又當缺課,3次缺課的結果就是不能參加期末考試,亦即自動 FAIL,沒証書,不可以進中班,藍帶真的是非常非常認真的,從未試過如此勤力地上學,努力做個藍帶乖學生。

輔導日領了工具包和廚師服外,還有這個藍帶食物盒,如果大家在曼谷的街頭見到有人拿著這個盒子,就是我的學妹學弟了,當然還有最最最重要的食譜啦! 

藍帶藍得全面,連食譜書都是藍色的,初中高班,各一本,一級一本,都是經過考試,努力進級換來的喔。

  畢業証書的封面也是藍

  學校走廊也是用藍色的階磚


  連膠布也是藍色的,藍得很徹底吧! 如果不幸受傷,被貼上這藍色膠布,那就全世界都知道你中刀了,不痛死都醜死啦!希望我到畢業那一天也不用被「賜」這黯然銷魂藍膠布,小心至上,誓要只流汗水,不流血水! 

 

  其實,用藍色的膠布是有原因的,因為世上沒有一種天然食材是天然藍色的,如果膠布不小心掉進了食物中,也能一目了然,所以廚房用的膠布,都是藍色的,大家有看過 Master Chef 嗎? 留意一下,便發覺很多參賽者常有藍膠布在手。

  可惜,我的「只流汗水,不流血水」誓言,在最後的一天,就是高班畢業考試那天被打破了!考試前,心情太緊張又恍惚,還未進廚房,就在更衣室磨刀時,「界刂」了長長的一道,尾指掃過1/3把刀,刀鋒銳利,刀上無血,「界刂」得深卻不覺痛,越鋒利的刀越不痛,證明了我的磨刀技巧不錯 ,只是想不會我會用自己的肉身來嚐刀(淚) 呀! 呀呀呀呀呀!!!!!  轉眼間血流成河,染紅了幾張紙巾,逃去校務室時,跑出了一條血路,心情很 blue,最後包著4層膠布,兩層手套進試場!  領多了的藍膠布,正貼在我家雪櫃上,我的藍帶印記,刀傷已好,刀疤還在!

  說回今天的菜式, 芝士煙肉焗薯,美味卻邪惡的一道菜,薯仔吸了滿滿的牛油,加上一絲絲的芝士和酥脆的煙肉,香得不能再香,連平時不愛吃薯仔的相公也爭著吃不停,這道菜就是有種魔力,令人一口一口吃不停! 沒難度,易入口,是派對菜式的好點子,薯仔飽肚,做多人份亦易,即使是大型派對,也不怕餓壞客人呢。

  用來焗的芝士,用 Gruyere Cheese 或 Mozzarella Cheese 最好,受熱會溶掉,咬開會有一絲絲的,表面易焗得金黃香脆,看著也令人食欲大增,在香港比較難買到 Gruyere Cheese,Mozzarella Cheese 就比較容易,有一磚磚的,也有一包包磨碎的,片裝的也有,全都可以,但買已磨碎的要留意成份,有些品牌會加入麵粉,烤不脆,沒香味,片裝的有些品質不好,也有機會溶不掉。

 

材料(2人份):

薯仔     2隻 (300g)

煙肉     4片

莫薩里拉芝士(Mozzarella Cheese) 或 格呂耶爾芝士 (Gruyere Cheese )    80g

 

調味料:

牛油     15g

肉豆蔻粉(Nutmeg)   少量

鹽     1g

胡椒    少量

乾香芹 (dried pasley)     1茶匙

 

製法:

1) 薯仔去皮切片,約 5mm 厚

2) 室溫放溶牛油或低溫加熱至溶

3) 大碗中,加入薯仔片和所有調味料,拌勻

 

4) 煙肉切條

 

5) 焗盤內,先鋪好一層薯仔片

 

6) 灑上碎芝士,再灑上煙肉條(芝士會令薯仔和煙肉黏在一起)

 

7) 然後再鋪一層薯仔片,芝士,煙肉,再薯仔片,最後一層先鋪煙肉再薯仔(芝士鋪在煙肉下,便不易烤焦)將(3)大碗內的牛油汁倒進焗盤中

8) 放入已預熱焗爐,靠低部的位置,180度焗30分鐘至薯仔軟稔,芝士金黃香脆,以牙籤刺薯仔,如能輕易刺入,即已熟,未熟可多焗5-10分鐘

 

小貼士:

 

1) 煙肉和芝士的鹹度不一,先試味,如很鹹,請減少鹽的份量

 

2) 如發現芝士面有變焦的跡象,可加錫紙在面,繼續焗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