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12/2014

汆水vs跑活水,附《紅酒燉牛肉–Boeuf Bourguignon》食譜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鬼嫁

    鬼嫁

    家住曼谷,以為可以做貴婦卻做了泰傭,努力鑽研中、西、日、泰、fusion菜,分享我在曼谷的生活,還有曼谷吃喝玩樂,敗家好地方!  於藍帶廚藝學院進修法國料理,以第二名的優異成績畢業。著有食譜書《好吃鬼煮意》和《蒸煮炆燉鬼煮意》。

    藍帶鬼煮意

    逢周二更新

  紅酒燉牛肉 – Boeuf Bourguignon,法國菜經典中的經典,非常傳統的一道菜, 沒吃過都聽過吧! 這是我家最愛的法國菜,在未進入藍帶前已煮過無數次,最好吃的就是這個食譜,用藍帶學到的方法,將牛肉先浸紅酒,芳郁香濃,層次感豐富,牛肉軟而不散,非常入味,不論是伴法包、意粉、米飯、薯蓉,都非常美味! 

這是我在藍帶煮的版本,配多士和薯仔來吃,過程比這個繁複多了

Bourgogne 的美酒

  Bourguigonon 指的就是 Burgundy (Bourgogne),盛產紅酒的地區,那當然用 Burgundy 的酒來煮最美味,但 Burgundy 在香港一點都不便宜,在家裏吃,用中價的酒,比較輕身 light body 的酒,約港元100 的就可以了,用不完的可放雪櫃留待下次使用。

  說起《紅酒燉牛肉》就想起 Juila Child ,我的偶像和藍帶大師姐,她是36歲才開始學廚,一點都不年輕,半世紀之前,在只有男人的藍帶廚房中,受盡白眼,但她堅毅不屈的決心,造就了她的成功,就是她的《紅酒燉牛肉》食譜,俘虜了美國編輯的心,讓世界上,第一本英文法國菜食譜書《Mastering the Art of French Cooking》得而面世,間接讓這道菜變得世界聞名,我也跟過她的書來做這菜,當然是美味無比,不過半世紀前的食譜,比較複雜,也沒有圖片,經過幾年來的試驗和藍帶的學習,簡化出這個食譜,卻仍保留美味的神髓在內,這是紅酒做的菜,不像一般食譜用大量蕃茄來做,蕃茄帶甜,味道比較合家歡,卻不是那種深邃複雜的味道。

今次用澳洲的牛肩肉(shoulder)

  牛肉一般用口感較韌較硬的牛肩肉(shoulder)、牛臀肉(Rump)、牛腩(Brisket)、 牛肋條(short rib)或牛腿肉(Top/ Bottom Round),長時間燉煮,令肉質變軟,入味香濃, 此食譜跟其他不同之處,是先用紅酒浸牛肉,紅酒的酸會令肉質更軟嫩, 牛肉用新鮮的好,但急凍的牛肉牛肋條就可免去此步驟,因為急凍的牛肉最好先跑活水,去除雪味。

 

  你曾經有疑惑過嗎? 煮肉為何要「汆水」? 如何,汆多久,「跑活水」又是甚麼?只有中式食譜才有汆水這回事嗎?西餐有沒有? 曾經看過一篇文章,說西餐沒汆水這回事,其實是有的,只是用得沒中國人般普遍。

  圖中的「白汁小牛肉」,藍帶大廚就教我們用跑活水的方法, 這菜式因為是白汁,精粹是所有材料都要白,所以用跑活水的方法,去除小牛肉的血水,令醬汁煮完都白白無染色。

  這團怪怪的東西是 Sweetbread ,但不要被美麗的名字騙倒,其實是小牛胸線,入口甘軟綿滑,以前是沒人要的東西,現在卻是身價不菲的高貴食材,質感有點像牛骨髓,但再軟稔柔滑一點,愛吃的超愛,例如我家相公,我卻不太欣賞,這 Sweetbread 腥味很重,所以煮前先跑2次活水。

  這 Sweetbread 最後用來煮這個傳統的原隻焗椰菜,如果在菜單只看這張圖,加上 sweetbread 和 cabbage 的字眼,完全想像不到上面那團小牛胸線吧。

 

  「汆水」,香港人煮肉,特別是老火湯和炆燉,都愛汆水,目的是要去除肉類的腥臭雜質和血水,汆水就是燒一鍋水,加點薑蔥,大火灼煮肉類一段時間,其實跑活水比汆水好,以薑蔥大火汆水只是將腥臭味以更強的薑蔥味壓著,大火更會令肉質變韌,蛋白質遇熱凝固,熱水讓血水雜質也一併凝固,留在肉中,並未能達到去除腥臭血水的最終目的。

  「跑活水」是凍水落料,開動中小火,至水差不多滾時,立即起出食材,不要大滾,視乎食材份量和水量,有時可以很久,以清水沖洗食材,去掉肉上的雜質,跑完活水的鍋子非常髒, 除了迫出雜質,連會引至尿酸過高的 Purine 也會迫出,老火湯的肉和骨,跑過活水,比較清甜,以後煲老火湯,大家不妨試試吧!

 

  要不要跑活水,最終要看煮甚麼,視乎肉的質素去決定,有些國家,如英國的豬肉,有種怪怪的「騷臭」味,所以有人會連免治肉都跑活水,我的做法是,急凍、有骨或大件的會跑活水,想湯汁/醬汁清一點的,也可跑活水,但蒸排骨之類,我就不會跑活水,因是用新鮮排骨,只會浸水或啤水幾分鐘,去掉骨的血水,吸乾水再醃。

 

  今次用新鮮牛肉,所以沒跑活水,用紅酒浸過夜再煮,如果用急冰肉類,或覺得肉比較髒,就跑活水,不用浸紅酒。

  這道菜可早一天做好,過夜更入味,吃前翻熱即可,如焗爐有時間制,可睡前放入焗爐,只要多加點水免烤焦,以低溫140度,焗2.5小時,停機後,餘熱繼續讓牛肉變軟。 

 

材料(4人份):

牛肉(牛肋條、牛腩或牛肩肉)          1kg

煙肉(切粗條)     4片

麵粉 (All Purpose Flour)     40g

洋蔥      切粗條)   1 個

甘荀 (切大件)         2﹣3條(約400g)

百厘香          4條(或1湯匙乾的)

迷迭香          1條 (或1茶乾的)

香葉          2片

蒜頭     2粒

紅酒        500ml

牛濃湯          500ml

茄膏          1湯匙

蘑菇     16粒

珍珠洋蔥或紅蔥頭      20粒

鹽及胡椒         少許

牛油      20g

 

製法:

1)牛肉切成3-4cm 大小 

2)加入紅酒,以保鮮紙包好,放雪櫃過夜(如用急凍肉類,不用浸紅酒,將牛肉加入鍋子內,再加入蓋過牛肉的水,中小火燒至水滾前,取出牛肉,以水洗淨(此為跑活水)

3)隔出牛肉,以廚房紙吸乾紅酒或水

4) 鍋子加入煙肉,中小火煎至出油,盛起備用,轉中火,以煙肉油和牛肉肥膏煎香牛肉四面,如不夠位置,分開幾次煎,太多肉會出水就煎不香

5) 鍋子底部會有金黃色的一層焦香出現,是好東西,肉汁的精華(但不要黑焦)

6) 盛起牛肉,如太多油,可倒掉部份,加入甘荀和洋蔥炒香,約5分鐘

7) 加回牛肉,平均灑上麵粉,入焗爐200度焗5分鐘

8) 鍋子放回爐頭,開動中火,加入紅酒, 以木鏟起出底部的黃金焦

9) 再加回煙肉、香葉、茄膏、牛濃湯、百厘香、迷迭香及蒜頭,拌勻,加入蓋過牛肉的水,滾起後,清理好鍋邊和鍋蓋,加蓋,入焗爐160度焗2-2.5小時,至牛肉軟稔,每大半個小時,檢查一次水量,如太少便加水。用明火也可以,滾起後加蓋,轉極小火燉煮半小時,熄火悶焗半小時,再滾起轉小火焗半小時, 熄火悶焗半小時 

10)紅蔥頭浸暖水半小時,去掉皮

11) 將紅蔥頭放入小鍋中,加入牛油 10g,糖1茶匙,鹽1/4茶匙和蓋過紅蔥頭一半的水,滾起後,加蓋小火煮10分鐘

12) 蘑菇不要洗,以廚房紙抹掉污垢,煎鍋加入10g牛油,煎香蘑菇,中火輕炒,免出水,炒至半熟,加入適量鹽和胡椒,再炒至軟稔

13) 牛肉煮好後,隔出湯汁,湯汁會非常油膩,所以要去油收汁

14) 鍋子放側一點,讓鍋子有一邊火力較弱,油會流向低溫那邊,開中火來收汁,以湯匙去油,亦可用吸油紙 ,讓醬汁變得濃稠,至想要的程度,如有需要,可加入麵粉令湯汁濃稠

15) 放回所有食材、紅蔥頭和蘑菇,中火滾5分鐘,加入適量鹽及胡椒來調味

 

小貼士:

1) 用熄火悶焗的方法,肉質會較軟稔,不易變得乾巴巴,口感不好

2) 可用2粒牛湯粒加500ml 水來代替牛濃湯

3) 紅蔥頭和蘑菇煮好再加入牛肉味道較可口, 不會溶掉在汁內,如想懶也可在後段時間,加入大鍋一起煮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