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08/2015

熱情奔放的百香果,附《熱情果菠蘿果醬》食譜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鬼嫁

    鬼嫁

    家住曼谷,以為可以做貴婦卻做了泰傭,努力鑽研中、西、日、泰、fusion菜,分享我在曼谷的生活,還有曼谷吃喝玩樂,敗家好地方!  於藍帶廚藝學院進修法國料理,以第二名的優異成績畢業。著有食譜書《好吃鬼煮意》和《蒸煮炆燉鬼煮意》。

    藍帶鬼煮意

    逢周二更新

  熱情果,又名百香果,果如其名,散發著香蕉、菠蘿、檸檬、士多啤梨等香味,含豐富維他命A和C、鉀、鈣和鐵質,當中的番茄紅素與類胡蘿蔔素等 ,亦非常有益,熱情果的籽更是精華,含大量纖維。

  熱情果產自熱帶地區,英文名叫 Passion Fruit,故名熱情果,但此 Passion 原意其實不是熱情,其實是受難呢。熱情果原產於巴西巴拉圭,傳入西班牙時,因花部形狀極似基督之十字架刑具,而以 Passioflos 命名,中直譯之為受難花 (Passion Flower),但我還是愛熱情果之名多一點,感覺熱情奔放,很熱帶夏天,有活力的感覺。

 

  熱情果外表不太好看,啡啡紫紫的,有時更會皺皮,切開卻是顏色鮮豔的黃色果肉和籽,香氣撲鼻,非常誘人,但味道較酸,比較難單獨吃,除了做果醬,伴其他生果打成汁也好喝,最愛熱情果 + 蘋果 + 紅菜頭,營養滿點。

  熱情果的外表會從綠色漸漸變成深紫色、紅色或黃色,大顆、有重量,感覺堅實飽滿才買。買回家後,未成熟,可放在室溫下慢慢熟,熟了會皺皮,放進雪櫃,能保存一個星期。

 

  今次的果醬非常易做,熱情果在泰國很易買,偶爾見到大特價,都會買來打汁做果醬,送禮自用均可,熱情果偏酸,所以加了甜甜的香水菠蘿,糖份就可以少一點啦。除了塗麵包,用來混和乳酪,做冰條,甚至煮汁伴肉伴沙律,因為熱情果芬香又好看,西餐常會加一點點來襯托,好看又好味。

 

  密封的果醬可在室溫放半年,多做一點,用來送禮,有心思有誠意,開封後的放入雪櫃也可放半年,如糖份高的更可放一年呢。

 

材料:

熱情果   8-10隻   (果肉約300g)

淨菠蘿肉    100g  

糖     120g (30% x 400g)

 

製法:

1)菠蘿去芯切粒,放入攪拌機打爛

2) 切開熱情果,將果肉連加入平底深鍋中,再加入菠蘿汁和糖,中大火煮溶糖後,轉小火煮20-30分鐘至喜愛的濃稠度,其間不時攪拌,免黏底或燒焦,果醬會越來越濃

 

3)放一點在碟上,如涼後沒流動散開,即夠濃稠

4)果醬瓶子洗淨,放入滾水中煮約10分鐘消毒(或放入蒸爐100度蒸10分鐘),風乾,也可以焗爐70度烘乾或風筒吹乾,瓶子要清潔乾爽,果醬才能久存,不會發霉,每次均用乾淨的工具來取果醬

5)煮好的果醬趁熱倒入清潔乾爽的瓶子中,加蓋鎖緊,瓶蓋向下,倒轉放置,這是讓瓶內多餘空氣排出,成密封狀,放涼後可放回,只要不開蓋,可室溫存放半年,開蓋後便要入雪櫃

 

小貼士:

1) 可用舊的果醬瓶,清潔消毒後再用,瓶子要用玻璃的

2) 清潔乾爽的瓶子非常重要,不要偷懶

3) 可隨口味加減砂糖的份量

4) 冷卻後的果醬會比熱的濃稠一點,可視喜好加減煮的時間,達到自己喜歡的濃稠度

5)果醬滾起後,會有泡泡彈出來,所以要用深一點的鍋

6)塗果醬的小工具一定要乾爽清潔,果醬如接觸到水,會發霉的,記住,這是無防腐的啊。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