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4/2016

米芝蓮天婦羅料理 - 天政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龍少爺

    龍少爺

    龍少爺 (Daniel Ho),網上食評人及書本《五味樂緣》作者,愛吃愛煮愛分享,對烹飪及美味有所追求,依然相信無邊無際的飲食世界有無限可能,現於不同媒體平台拍攝飲食節目及撰文。

    為食龍少爺

    逢周五更新

  近排很有吃日本菜運,在香港及澳門也吃到好的,這次可以看到師傅席前弄天婦羅料理呢。

  翻查了些網上資料,原來「天婦羅」竟是源自葡語「Tempura」,是葡國人在大齋期間因不吃肉,便以吃魚代替肉而烹煮的一種食物。天婦羅在16世紀由葡萄牙傳教士傳入日本,後來就流行起來,再演變出現在日式用不同海產及蔬菜作為食材,與澳門也可說是有點淵源。

  「天政」,澳門米芝蓮的推介日本餐廳,原店在東京「神田區猿樂町」,已有70多年歷史,可以說是其中一間頂級的天婦羅料理店。

  店內環境很和式,先脫鞋進場,然後席地而坐吃飯。

 

  在澳門的分店,食材堅持都是來自日本。

 

悅口小食

  此小吃會按不同的時令而轉換,今天是「春荀金目鯛木魚絲」,一小口清新的感覺。

  侍應推薦了梨汁,與鮮炸天婦羅搭配,那就來一杯好了,另外也淺嚐了少許清酒。

 

「雜錦貝類與海藻沙律拌柚子味噌醬」$380

  這次的北寄貝、帶子、螺肉很飽滿,沙律加了不少海藻及蔬菜。

 

  淋上柚子味噌醬,微酸,整體清怡,多吃也不覺膩。

 

「烤日本荷葉包日本A5和牛與春季蔬菜配味噌醬」

 

  來個熱盤暖暖胃,一個精緻的小火爐來被端上來。

  打開荷葉,就見到玉米BB及「天政」擅長之食材 - 日本A5和牛。

  和牛滿有油脂甘香,已經沾有惹味的味噌醬,此味噌醬比沙律的醬濃味,用來點附上的玉米及春季蔬菜是完全另一種媚態,濃妝淡抹總相宜。

 

  今晚的主角是天婦羅,有幸得到餐廳總廚野口武則先生在席前為我們親自主理。

  我很喜歡近距離觀看廚師表演廚藝,賞心悅目,眼睛也能一飽口福。一定要讚的是餐廳抽風系統做得非常好,如此近距離也不會令我們衣服沾滿煙,否則就煞風景。

 

「竹蝦天婦羅」$70

  師傅先輕搓蝦,讓竹蝦保持柔軟的質感,沾上粉漿輕炸,竹蝦天婦羅已做好了。

  理想的天婦羅是脆漿薄身,香脆不油,它是有做到了;蝦肉鮮嫩爽口,教我如何不愛它?

  吃完蝦之後,碟上的紙也不會油淋淋,這就是功力的表現。

 

「海膽紫菜卷天婦羅」$280

 

  紫菜卷著海膽去炸,相信有一定的難度。

  紫菜夠脆,海膽甜嫩,帶點半融化的質感,吃的時候點一些鹽提味,會覺得一切都是 just perfect,完全沒有半點的多餘。

 

「粟米天婦羅」$70

  另一難度高之作,粟米粒用粉漿輕輕地連在一起再炸。粟米味道清甜,脆到不得了啊。

 

「星鰻天婦羅」$220

 

  星鰻蠻大條的,去骨炸起。

  吃的時候師傅教路將魚分開一半,分別用來沾鹽及蘿蔔蓉天婦羅汁。

  我覺得不論無論乾吃還是濕吃,魚肉仍然是相當嫩滑,重點也,好吃。

 

「鰻魚天婦羅石鍋飯配麵豉湯及日式鹹菜」$300

  食事也是不時不吃,今天的石鍋飯,鰻魚都是炸過的,表面可以吸收醬汁。

 

  師傅說,這個飯在日本多數是在夏天吃的,因為鰻魚代表生命力。

  熱騰騰地上桌,飯粒也吸收了醬汁精華,鰻魚肥滋滋,還有飯焦呢。

 

「雪糕天婦羅配紅豆蓉, 綠茶粉, 黑糖及黃豆粉 」$100

  連雪糕也是用天婦羅的製法,炸漿不會如棉胎一樣厚,功駕不用多說,吃的時候才倒下黑糖漿:

 

  最後「Petit Fours」:

  這裏的晚市套餐大約人均 MOP$488 - $1,950,午市套餐則收 MOP$288 - $1,180,設加一。若想用較相宜的價錢體驗這趟美妙的天婦羅旅程,午餐也會是一個不錯的選擇㖿。

 

「天政 Tenmasa」

地址:花城區廣東大馬路澳門新濠鋒11樓

電話:(853) 2886 8868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