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03/2021

GIA發現假鐳射刻印鑽石!除了鐳射刻印,還可從哪些方面辨別一顆鑽石?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Wayne Hui

    Wayne Hui

    出身自從事珠寶生意的家庭,從小接觸高級珠寶。在成為特許會計師後,投身金融界,並認識妻子Angela。Wayne和Angela同樣熱愛設計、美食和旅遊,而且都有著創業的夢想。在金融界打滾了20多年,憑著對創意的呼喚,毅然立志創立品牌les amis,並成為寶石研究學家。

    尋寶人

    隔周四更新

Photo: 圖片由作者提供

  近幾年大家買鑽石時,GIA(The Gemmological Institute of America)的證書己經成為基本要求。情形就好似公司有獨立會計師一樣,買賣雙方都有一個獨立鑽石鑑證去評定買賣鑽石的質素,以達到一個更公平公正的交易。每一顆經GIA評核的鑽石除了有一證書外,更會在每一顆鑽石的girdle(腰線)上用雷射技術刻上證書的號碼(laser inscription)。

 

Source / GIA

 

  打印在girdle上的GIA號碼其實非常細,用肉眼看不到,需要用10倍放大鏡(基本倍數)。有時候我也會讓客人用20,甚至30倍放大鏡看,同時也要有充足光線才容易看清楚。

 

Source / GIA

 

  有了這鐳射號碼,本應很容易就可以確定每一顆鑽石的評級,但最近GIA就發出了通告,發現了假鐳射刻印的鑽石,並指出雖然號碼是真確,但卻刻印在不同樣級數的鑽石、仿鑽石、或人造鑽石上。

 

  GIA舉出例子,他們接到一顆鑽石,鐳射號碼理應是屬於一顆1.5卡拉天然鑽石,評級是E色及VVS2淨度,極優切割。但收到的卻是1.51卡拉D色VVS2淨度的人造優良切割鑽石。緃然相似,但明顯這兩個是不一樣的鑽石,因此GIA在假冒的鑽石上先在舊有的號碼上打上“XXX”,並從新打上新的GIA號碼,及發出一張註明是人造鑽石的證書。

 

Source / Rapaport

 

  無可否認,在科技日新月異,及更普及的情況下,有能力在鑽石的girdle上鐳射刻印的無可能只得GIA一間機構。但大家不用擔心,laser inscription只其中一個用來分別鑽石的方法,更可以説是最基本的方法。正如GIA舉出的例子,鑽石的重量及顏色是不一樣的,這些也是一些可以分別鑽石的基本功。

 

  再複雜一點,就是切割及打磨也不一樣。例子中天然鑽石切割是極優,而人造鑽石只是優良。就算真的有人大費周章,重量、切割、顏色都一模一樣,我們還有鑽石的指紋(fingerprint)去鑑證。鑽石的指紋就是鑽石的內含物了。要知道內含物是大自然的印記,可以是一個晶體、一例花紋、或一些細如微塵的點點,每一顆鑽石也不一樣,而亦不能人為所模仿,所以錯不了。

 

Source / GIA

Source / GIA

 

  當然,重量易分辨,但顏色、切割、及內含物則雖要專業的訓練及經驗,所以作為一個消費者還是要找一家信譽良好或相熟的首飾店幫忙保障自己,千萬不要被價錢高低而有所疏忽。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