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02/2021

如鑽石般閃耀,又如橄欖石般綻放翠綠色彩!罕有而珍貴的翠榴石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Wayne Hui

    Wayne Hui

    出身自從事珠寶生意的家庭,從小接觸高級珠寶。在成為特許會計師後,投身金融界,並認識妻子Angela。Wayne和Angela同樣熱愛設計、美食和旅遊,而且都有著創業的夢想。在金融界打滾了20多年,憑著對創意的呼喚,毅然立志創立品牌les amis,並成為寶石研究學家。

    尋寶人

    隔周四更新

Photo: 由作者提供

  新的一年,首先祝大家身體健康,萬事如意,恭喜發財! 雖然今年沒有怎麼拜年,但母親大人還是一般的緊張,年花、糖果、年糕樣樣都一絲不苟。話雖如此,到晚上她總會坐定定睇電視劇天文台(「煙雲台」是也),這也難怪,戲情吸引,香港的佘詩曼也演得十分好。不過給改花名天文台的不只電視劇,我讀GIA的時候也與同學為「翠榴石」的英文名字「Demantoid」改了花名做「天文台」。

 

  翠榴石(demantoid garnet)是綠色石榴石中最少有的一種。由於具有很高的折射率(refractive index),英文名字demantoid是有「如鑽石的閃耀」之意。

 

Courtesy: GIA

 

  石榴石(garnet)其實是一個大家庭(group),成員都有相同的結構(crystal structure),但卻由不同的化學成份(chemical composition)組成。因此石榴石的顏色多不勝數,除了很多人都喜歡的紅色外,石榴石也有綠色、橙色、粉紅色、紫紅色、黃色等等。

 

Courtesy: GIA

 

  翠榴石的顏色有黃綠、啡綠、及近似如祖母綠(emerald)的綠色,很多時侯翠綠石會與橄欖石混淆,因為大家都是綠色中帶著點黃色。驟眼看真是很容易弄錯,所以我們絕對不能單純以顏色去認證寶石的種類,一定要有其它如RI、內含物等等去分別寶石的種類。

 

Courtesy: Left peridot of Gem Center. Right demantoid of Pala International

 

  翠榴石最早在1864年由Niles von Nordensheld於俄羅斯烏拉爾山脈(Ural Mountains)所發現,並直至1990年代,都是唯一找到翠榴石的地方。緃然其後在非洲等地區稍後也找到翠榴石,但俄羅斯出產的翠榴石還是大家所夢寐以求的品種,因為很多礦場己經停產。

 

Courtesy: GIA, Tao Hsu

 

  與此同時,只有俄羅斯烏拉爾山的翠榴石或會有其獨特的馬尾狀內含物(Horsetail),雖然話叫horsetail,但我覺得更加似蒲公英。因此有明顯及靚horsetail的Ural翠榴石更加貴重。

 

Courtesy: Gemcamp Laboratories

 

  由於翠榴石都是零星地散於原石上,所以比較大、同時又具備作寶石級數的都比較少,能有1卡拉或以上的寶石級都十分珍貴。

 

Courtesy: GIA, Tao Hsu

 

  舉例説,2008年,一隻鑲有一重5.5卡拉,源於俄羅斯的翠榴石鑽石戒指就能以索價港元1.3m成交。

 

Courtesy: Christies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