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10/2014

南洋珠寶考察 出處不如聚處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葉毅

    葉毅

    珠寶鑑定及估值專家,長期工作於珠寶和藝術品行業,從事珠寶鑑定評估和奢侈品牌發展工作。1993年榮獲英國寶石學會行業大獎。曾於法國巴黎HEC及ESSEC商學院進修奢侈品牌管理,持有香港會計師公會之資深會計師(FCPA)和英國寶石學協會之寶石鑑定師(FGA)資格,現為上市公司獨立非執行董事及私人執業。

    璀璨風尚

  每次出門,都爭取機會了解一下當地的珠寶市場。

Pasar Baru珠寶商場內的店舖和小工場

  印尼是盛產南洋養珠的國家,而且當地人酷愛有色寶石,期望這次出行耶加達能淘到性價比高的珍珠和寶石。

 

  所謂南洋養珠(Cultured South Sea Pearl),是指由金邊蚌或銀邊蚌通過人工殖入珠核而孕育出來的大顆珍珠。珍珠的尺寸較大,通常約10毫米至19毫米,顏色有白色、銀白色、金色和乳白色。珠的頂部常帶有一個環形的凹溝。由於這蚌種大多生長在南太平洋地區如澳洲、緬甸、印尼、菲律賓等國,故市場又稱之為南洋養珠了。

顏色漂亮的斯里蘭卡的橙粉紅色的藍寶石(Padparadscha) 

  經朋友引路到當地著名的Pasar Baru作市場考察。走了一圈,發現市場多供應K金類、鑽石、紅寶石、藍寶石、翡翠、金綠寶石和南洋養珠首飾,價格大約在500至4000美元之間。

 

  由於當地消費者酷愛誇張的款式,在將價就貨的情況下,首飾多以細小的寶石鑲嵌而成,而主石則採用質量較低的天然寶石。主石是非常漂亮的,則有可能用上經優化處理的天然寶石或人造的合成寶石。所以在市場中不難發現B貨、B+C貨翡翠、合成星光紅寶石、夾層藍寶石及玻璃充填紅寶石等。天然的、合成的、優化處理的寶石飾物混合地在店內出售,淘寶者要有足夠的功力才能鑑別能出來。

印尼Lombok出產的南洋養珠 

  南洋養珠方面,在場中看到的都是中下級質量為主,貨量不多及開價甚高,經還價後仍談不下來。細問下才得知原來養珠出產後經分級,中上質量的已被運送出口,並安排在香港拍賣或轉送中國作首飾加工。所以眼前較好的珍珠其實是從香港回流的,這真是出處不如聚處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