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10/2014

永恆的花草蟲鳥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葉毅

    葉毅

    珠寶鑑定及估值專家,長期工作於珠寶和藝術品行業,從事珠寶鑑定評估和奢侈品牌發展工作。1993年榮獲英國寶石學會行業大獎。曾於法國巴黎HEC及ESSEC商學院進修奢侈品牌管理,持有香港會計師公會之資深會計師(FCPA)和英國寶石學協會之寶石鑑定師(FGA)資格,現為上市公司獨立非執行董事及私人執業。

    璀璨風尚

  拍賣活動可分為春季和秋季共兩次拍賣,每年這段時間,又是各大拍賣行的拍品徵集的時候了。今次也慣常地約好拍行珠寶部的主管,提供新製作的珠寶首飾作拍賣。「花草蟲鳥」絕對是珠寶設計中慣常用的主題。這類主題的興起源自於十八世紀,自然主義 (Naturalistic) 的設計應用在珠寶上。所以,在當時已享負盛名的法國梵克雅寶 (Van Cleef & Aprels) 、卡地亞 (Cartier) 和寶詩龍 (Boucheron) 的古董首飾中,不難發現花草蟲鳥的主題首飾。

甲蟲珠花戒指實物圖

  在造型上,當時十分流行的主題有弓箭、心型和火炬、花籃、蝴蝶結、葡萄藤、葉片、緞帶、蝴蝶結、攻瑰和羽毛等圖案。打金工藝也採用洛哥哥(Rococo)風格。這設計棄用直線圖案,而採用 “S”或 “C”型曲線的貝殼或葉形對稱排列。

 

  寶石方面,因為切磨的技術在當時得以改良,所以寶石漸己成為設計之重心。寶石材料的應用是很豐富和顏色鮮艷,而且多用紅,藍和綠色等。在這時期,珊瑚也是非常時髦的寶石,它們常被打磨成珠形,與鑽石、黃金和珍珠混合使用。玳瑁也是受歡迎的珠寶材料。

 

  花草蟲鳥的主題是歷久不衰。從商業的角度作考慮,這主題多年來也是備受珠寶愛好者所喜愛,也是人類對大自然的美態的傾慕。各品牌及設計師們,也會好好地運用這主題,在不同的時代,憑著自身的理解及美學的幻化,創作出時尚及新穎的花草蟲鳥珠寶飾物。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