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10/2014

「翡」夷所思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葉毅

    葉毅

    珠寶鑑定及估值專家,長期工作於珠寶和藝術品行業,從事珠寶鑑定評估和奢侈品牌發展工作。1993年榮獲英國寶石學會行業大獎。曾於法國巴黎HEC及ESSEC商學院進修奢侈品牌管理,持有香港會計師公會之資深會計師(FCPA)和英國寶石學協會之寶石鑑定師(FGA)資格,現為上市公司獨立非執行董事及私人執業。

    璀璨風尚

  上期提及剛過去的蘇富比春拍,以二億多港元成交Barbara Hutton的翡翠珠項鍊,最終由卡地亞中標,刷新了任何翡翠首飾及任何卡地亞首飾的世界紀錄,這也引證了高級翡翠已進入億元時代了。中國人所喜愛的翡翠是產自緬甸,緬甸是寶石之國,以出產頂級翡翠、紅寶石和藍寶石而聞名。

緬甸內比都公盤石王,底價六億多港元的木那料翡翠

  隨著中國經濟起飛,中國人對珠寶消費和投資的參與度不斷增加,加上金融海嘯後推動資產價格不斷上升,優質寶石的稀缺性不斷浮現,推動了翡翠的價格由八零年代翻升了幾十多至百多倍。這現象不單在翡翠珠寶成品市場上出現,連帶用家甚少涉獵的翡翠原料市場也被推升。因翡翠原石在買賣過程上有風險成分(因翡翠原石表層在外殼,難以看清內裡質素,故業內稱原石買賣為「賭石」),而且價格參考性低,令翡翠原料較成品的價格還要高,出現了「麵粉貴過麵包」的怪象。所以,優質翡翠首飾在二手的拍賣市場中有價有市了。

買家在現場審視石王

筆者了解現場氣氛及與業內人士交流

  剛過去六月下旬的緬甸內比都翡翠原石的拍賣會(業內又稱公盤),是唯一官方的翡翠原料供應渠道,大會的成交價和量是世界翡翠價格的風向標。觀察所得眼見赴緬競投的中國買家減少了,可能受上半年中國奢侈品消費市道受壓所影響,也可能隔阻了曾擾亂市場價格的買家進場。主觀意願地希望健康的調整即將出現,但事實不以為然,原料底價依然高企,出標次數配合,大部分原石被搶高了,很多行家只能望門輕嘆。有業界前輩論述翡翠的價格跟房地產的價格並行的,以當下的情況分析,真是不無道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