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回來

網頁已經閒置了一段時間,為確保不會錯過最新的內容。請重新載入頁面。

老年失智症分5類型!治療從通經絡、養心氣、補益肝腎入手,3大方法檢視早期症狀!

老年失智症分5類型!治療從通經絡、養心氣、補益肝腎入手,3大方法檢視早期症狀!

譚莉英
美女中醫

  馬太太一向為人樂觀,照顧家庭頭頭是道,但一年前突然性情大變,經常發脾氣,有時甚至無理取鬧,記性變得很差,翻箱倒櫃尋東尋西,閙大半天,也沒有結果。家人見她情緒不穩,以為只是年紀大性格變的關係,所以就沒有積極處理。直至半年前情況變得更嚴重,所以才驚覺要帶她去求醫,結果發現馬太太患上老年失智症。

 

  馬小姐問:「譚博士,中醫角度如何看老年失智?」

 

  我答:「從中醫角度裏,老年失智症(腦退化症)歸屬為「善忘」、「癡呆」、 「癲狂」等神志異常疾病範疇。老年失智症常見成因包括:腦神經退化、頭部外傷後、頭骨移位、腦血管意外後,或腫瘤等因素引發。中醫認為老年失智症由於年老體衰、腎氣不足、情志內傷、飲食失節等原因,導致心、肝、脾、腎臟腑功能失調。中醫治療可從通經絡、養心氣、補益肝腎和化痰祛瘀方向著手。

 

《親愛的備忘》劇照

 

  老年失智是常見的隱性退行性變性腦病,發病緩慢,常常被人忽略。多數家屬及親人不了解失智症的早期症狀,認為年紀大了記憶減退、脾氣古怪、性格改變是正常事,結果耽誤了早期診治。早期處理老年失智症可延緩其發生或發展5至10年。」

 

  馬小姐續問:「失智症的早期有甚麼症狀?」

 

  我答:「可概括為10大徵兆:健忘、詞不達意、時間和地點概念混亂、判斷力下降、抽象思維能力喪失、隨手亂放物品、脾氣異常、行為異常、性格變化、失去主動性。但當失智症發展到中、晚期時,已經喪失最佳的預防及治療時機。其實,以下三種方法,對患者診斷早期老年失智(腦退化症)都有幫助。

 

  第一個方法是背單詞記憶力檢查法。首先向懷疑患者提出10個詞語,如:冰糖、食鹽、頸鏈、短裙、相架、積木、眼睛、手指、汽水、雞肉。讓受檢者用1分鐘時間背讀。5分鐘之後,再讓受檢查者背出這10個單詞。正常65至85歲老人還可以記住6個詞以上,但如果記不到3個詞語,便可判斷為老年失智。診斷準確率可達95.2%。

 

  第二個方法是聞味。測試有沒有能力分辨出10種特定氣味,就能清楚地預測是否患有失智症。例如:是香橙、芝麻油、肥皂、薄荷醇、朱古力、芒果、艾灸、紫丁香、檸檬和皮革等10種氣味。

 

  第三個方法是簡易精神狀況檢查法 。

 

  輕度痴呆:記性差,常忘記事物,說完話就忘,脾氣開始變得古怪,但生活可以自理。

 

  中度痴呆:記憶繼續衰退,尤其是最近的記憶,認知功能開始下降,不認識熟人和家人,開始偶爾迷路,生活上需要別人幫忙。

 

  重度痴呆:記憶及智力嚴重衰退,忘記自己的年齡,意識混亂,會大小便失禁,生活已不能自理。

 

  當發現輕度失智時,應盡早求醫,早期診治能有效防止病情進一步發展。」

 

  馬小姐問:「中醫怎樣治療老年失智症?」

 

  我答:「老年失智症可分為五種類型,包括:肝氣鬱結、脾失健運、氣虛痰瘀、心脾兩虛以及肝腎虧虛型。各種類型都可用針灸配合內服中藥治療。例如針刺:風池、神門、四神聰、內關等穴,佐以艾灸,都有益智開竅之功效。

 

  1. 肝氣鬱結:常見於容易精神緊張、憂鬱哀愁者,由於長期情志不穩,致使經絡不通,腦部神經容易退化。症見:精神恍惚、情緒低落、神情呆滯、悲傷欲哭、胸悶煩躁、記憶減退等。

 

  2. 心脾兩虛:除了記憶減退外,還伴見心悸心慌、心緒不寧、眠差多夢、大便不調、倦怠無力等。

 

  3. 肝腎虧虛:沉默少言、雙目無神、眩暈眼花、腰膝痠軟、二便頻繁或失禁等。

 

  4. 脾失健運:胃口不佳、不思飲食、口吐涎沫、喃喃自語、神呆目滯、智力減退、精神抑鬱等。

 

  5. 氣虛痰瘀:常見於有中風史或慢性病人身上,症見:口眼歪斜、語言不利、半身不遂、表情呆滯、思維遲鈍、記憶減退等。」

 

  馬小姐續:「有沒有食療好介紹?」

 

  我答:「有,

 

益智仁花生粥(1人分量)

 

材料:益智仁3錢、花生1両、粳米2両、陳皮1角、紅棗3枚、瘦肉6両、生薑及鹽少許

 

做法:以上材料放入砂鍋內,加水煮至米熟成粥

 

服法:每晨空腹溫熱食用,每周3次

 

功效:補益肝腎,醒腦益智。粳米、陳皮健脾和胃,生薑調和氣血,益智仁、花生補腎益智。現代研究花生中的卵磷脂是大腦神經系統所需要的物質,可延緩記憶力衰退。」

 

  馬小姐笑說:「長知識了!」

 

Add a comment ...Add a comment ...

Comment

暫無回應

最新
人氣
etnet TV
財經新聞
評論
專題透視
生活
DIVA
健康好人生